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围绕总要求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全面把握总要求,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扎扎实实的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10:08: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围绕总要求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全面把握总要求,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扎扎实实的成效取信于民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4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深入学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几次重要讲话精神,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深刻理解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党中央明确规定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的现实针对性

  中国共产党作为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这次主题教育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作为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鲜明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意志,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等八个方面进行部署,明确了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共产党要继续长期执政下去,全体党员同志就必须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使自己在思想上来一次升华,在精神上来一次洗礼,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的丰富内涵

  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党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都已经作出了明确规定。要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总要求切实搞好主题教育,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就必须深刻理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不可分割、相互联系的整体,必须全面把握,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扎扎实实的成效取信于民。

  践行宗旨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醒全党,共产党人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不要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坚定理想信念,就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攻坚克难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都需要担当,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追梦需要勇气,圆梦需要行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党继续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对标对表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思想觉悟摆进去,检视自己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要对照党章党规,把精神状态摆进去,检视自己在理论素养、党性修养、作风涵养上的差距;要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把本职工作摆进去,检视自己在回应群众期待、解决群众忧难、增进群众福祉上的差距;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把作用贡献摆进去,检视自己在克己奉公、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通过对照,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把措施想全,把整改抓实。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精心策划、周密安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崇尚实干抓落实。就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党员干部要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下功夫。要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要把抓落实体现在发展的实践中、执政的行为上、改革的举措里,结合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张德兵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