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体积小本领大,英推出新型袖珍潜艇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23:51:42  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体积小本领大,英推出新型袖珍潜艇                                   

  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称,一家英国快艇制造公司推出一款名为“Victa”的潜艇。这款微型特战潜艇是快艇与潜艇的混合体——以潜行为主,也可以在水面高速航行。这款潜艇可以快速在两种形态之间切换——快艇和潜艇,在水面航行时最快速度可达40节!

  很多人关心,潜艇本就可以在水面航行,但为何这次专门提到其水上的高速性能?

  对此,军事评论员彰海雄科普道:“因为常规意义的潜艇更重视水下航行性能的优化,重视水下航行速度,因此水面航行速度一般不快,一般也就几节到十多节的航速。而英国推出了这款跨界潜艇,更重视水面航行的速度,兼顾了水下航行能力。可以说,它的特点是用快艇的速度快速抵达任务区,用潜艇的隐蔽隐藏自己。”

  Victa全长约11米,由碳纤维制成,只有9吨重。作为快艇在水面行驶时,其由2台柴油发动机提供动力,最高速度可达40节,航程250海里。潜水航行时,动力改由锂电池提供,最深下潜深度为30米,最高速度8节,可潜航25海里。Victa潜艇重量较轻,能够通过CH-47直升机吊运。搭载特战人员的Victa潜艇由直升机运载至目标外海,然后该艇可以选择水面航行或者水下潜行的方式快速渗透抵达任务区域。

  彰海雄介绍:“微型潜艇主要是搭载特种部队执行渗透、侦察、爆破、抓捕等特种作战任务的潜艇,它们一般体积很小,排水量在几吨到百余吨左右,主要在近海和浅海活动,续航力一般只有几十到百余海里。同时,它们一般采用电力推进, 噪音比较低,更利于静默航行。微型潜艇的吨位并没有通用标准,几吨、十几吨到几十吨的都有。这种潜艇并不是新生事物。”

  资料显示,在二战期间,日本海军曾经研制了很多微型潜艇,在偷袭珍珠港作战中,就是微型潜艇执行的渗透侦查任务。1943年,英国的微型潜艇还组团袭击了躲在挪威峡湾中的德军“提尔皮茨”号战列舰,并重创了该舰。此后,英国还用微型潜艇击沉了日本海军的“高雄”号重巡洋舰。

  那么,历史上曾经有过这种能在水面高速航行的潜艇吗?

  彰海雄表示:“历史上这种跨界的潜艇虽然有,但能高速航行的还未看到相关报道。如果要说最为接近的,那么日本海军二战末期研制的‘回天’自杀微型潜艇有些类似。它直接把鱼雷改装为人操袖珍潜艇,由母艇发射后,可高速航行,确定目标后进行潜航攻击。”

  这种潜艇之所以罕见主要是因为水面航行面临的环境与水下有很大不同。在水面,潜艇会面临兴波阻力、空气阻力、旋涡阻力、摩擦阻力和突出体阻力。而在水下,空气阻力和兴波阻力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大多数潜艇都采用了水滴形或鲸型艇体结构,可以有效降低水下航行的摩擦和旋涡阻力。但这种艇型并不适合水面航行,因此航速较慢。“这型跨界潜艇之所以能在水面疾驰,是因为它更像一艘能够潜水的快艇,而不是一艘能在水面高速航行的潜艇。因为它采用的是更利于水面航行的船型结构,而且用很轻的碳纤维制造,同时它的动力充沛,因此可以高速航行。”彰海雄说。

  一名英国海军军官表示,几十年来,英海军一直在寻找这种可同时适用水面、水下运行的船只,借助隐身性能,敌人无法看到或者听到前者。考虑到近一段时间霍尔木兹海峡发生的一系列冲突,Victa潜艇的出现“颇为及时”。

  针对这番表态,彰海雄判断:“英国的这种潜艇如果服役,那么未来将主要执行特种作战任务,例如水上水下渗透、抵近侦查、海上爆破、特战队员输送撤收,预计也可以执行隐蔽布雷、海上反恐、人员搜救等任务。”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