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钱江潮评丨砥砺奋发70载 同心筑梦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2日 17:42:04  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至:

  原标题:钱江潮评丨砥砺奋发70载 同心筑梦新时代

  近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展出。一张张图片展板、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犹如时光隧道,生动再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一个个惊世奇迹,令人热血沸腾。在新中国70年华诞到来之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回望这些令人骄傲的瞬间,深情回眸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振兴之路,很有必要。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声振寰宇,气壮山河,标志着被封建社会奴役了数千年的中国人民从此摆脱了被剥削、被压迫的命运,走上了民主自由平等之路。70年来,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在党的指导思想旗帜上书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篇章。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民主专政得以建立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并不断加强,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成为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切的一切,都使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要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问题相结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

  中国经济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则体现在一组组数据上:1952-2018年,中国GDP从679.1亿元跃升至90.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9.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成功跻身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在内,“两山”理念让多地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在外,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倡议的提出,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令各国纷纷响应,共商共建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切都表明,中国已跻身于世界经济金字塔的顶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要深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精髓,在确保我国经济沿着正确道路方向发展的基础上,用实干和奋斗创造更大更多更新的奇迹,进一步筑牢共同体意识,使全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也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体制改革,打破了长期束缚文化生产力的制度和体制藩篱,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建立,公共文化服务渠道和方式进一步拓展,全国文化产业产值逐年增加。海外文化阵地建设正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崭新形象和中国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报告中高度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本内涵,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在全球文化多元化撞击的今天,我们要充分认识中国文化的独特优势和发展前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将来,以理性、科学的态度进行文化的反思、比较、展望,着力宣传主流价值观,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文化自信,共同构筑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民生问题关系千家万户。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并指出“伟大的时代创造伟大的工程,伟大的工程反映伟大的时代。”同一天,世界上最长的公路铁路两用大桥——福建平潭大桥顺利贯通。中国速度一次又一次横空出世,充分体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人民敢为人先、勇于吃苦的精神。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一项项民生工程顺利落地,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网购,中国新“四大发明”令世界瞩目,精准扶贫、“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无一不深切贴近群众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改革创新的今天,我们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始终保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心共筑美丽中国梦。

  壮丽画卷,描不尽盛世江山;纸短情长,诉不尽强国衷肠。历史是最忠实的记录者,70年沧海桑田、波澜壮阔,新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让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但记录不是为了沾沾自喜,更不是为了固步自封,我们要以“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决心和勇气,以史为鉴,接力当下、守望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持续推进下,夺取更大的胜利,创造更大的辉煌!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