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既是“医生”也是战斗员 丹麦的这艘战舰样样精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1:15:00  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既是“医生”也是战斗员 丹麦的这艘战舰样样精通

  近日,丹麦海军“阿布萨隆”号灵活支援舰与美国海军“格雷夫利”号驱逐舰在格陵兰岛海岸附近进行了“通过练习”演练。这次演练使得丹麦“阿布萨隆”级灵活支援舰再次跃入世人眼帘。

  在媒体的报道中,该舰具备了在一天之内从传统的护卫舰转变为医院船的能力,其多功能甲板可以作为集装箱型医疗仓,也可作为直升机机库或存放两栖登陆艇。这使其显得十分亮眼。

  对此,军事评论员彰海雄介绍:“‘阿布萨隆’级灵活支援舰是一型丹麦海军量身打造的多功能作战舰艇,之所以称为支援舰,是因为它兼顾了护卫舰、运输舰、登陆舰以及医疗船等多种战舰的功能,可以遂行多种作战和支援保障任务。它的性能比较多元、均衡,比较适合丹麦这种规模不大的海军,能够有效缩减装备数量,提升任务能力。”

  设计独特,彰显灵活性

  “阿布萨隆”级灵活支援舰实际上属于大型护卫舰,设计思路也完全符合现今世界护卫舰大型化的趋势。它之所以被称为“灵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丹麦海军将两栖舰的设计融入护卫舰当中,使其不仅防空、反潜、反舰样样不差,还具备布雷和投送部队的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阿布萨隆”级灵活支援舰共有2艘,长137米,宽19.5米,排水量达6300吨,采用了隐身船体设计以及模块化设计。其装备一门对地攻击能力较强的127毫米口径Mark-45型主炮、2门35毫米口径速射舰炮,中部还设计有一个绰号为“浴缸”的半封闭式的武器装备安装区,可插入2个反舰导弹发射模块和3个防空导弹垂直发射模块,共可装备8枚美制“鱼叉”反舰导弹和36枚RIM-162型“海麻雀”防空导弹,使之具备强大的防空、反舰实力。

  但在设计方面,“阿布萨隆”级灵活支援舰还是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思路。

  彰海雄介绍:“‘阿布萨隆’级灵活支援舰设计上的特点比较鲜明。它很注重隐身性,外形干净整洁,十分现代。采用了模块化设计,通过搭载不同模块可以转换不同的任务能力。同时,它设计有车辆甲板,可以装载坦克、装甲车等,能从舰体中部开口直接上下舰,这在驱护舰上是根本看不到的。为了配合这一点,它设计了甲板升降机,用于转运物资车辆,这在驱护舰中也非常罕见。另外,它的人员搭载能力强,除了本舰人员外,还能搭载100多名作战人员,而传统驱护舰非本舰人员携带量很少。它还搭载了两艘高速突击艇,可以遂行海上特种作战。”

  模块化设计,实现一舰多能

  媒体报道中,“阿布萨隆”级灵活支援舰的模块化设计极具亮点。它能在一天之内从传统的护卫舰转变为医院船。那么,这种类似“变形金刚”般的模块化设计,究竟是什么呢?

  彰海雄指出:“模块化设计的主要优势是实现了平台+载荷的模式,在不对舰体平台进行大动的情况下,通过换装不同的任务模块,改变战舰的作战功能,实现了一舰多能的效果,它可以拓展战舰的作战能力,缩减装备规模。同时,模块化设计还能缩短战舰的建造时间。打个比方,模块化设计就如同搭积木,需要什么功能就搭上什么功能的积木。与此同时,模块化设计不会损害隐身功能,因为任务模块一般在舰体主甲板下方,或者融入上层建筑,基本不会大量破坏舰体整体性。同时,采用模块化思想设计的任务模块,本身也会考虑隐身设计的问题。”

  其实,采用模块化设计的战舰并不少。最典型的就是美军的濒海战斗舰,通过换装不同的任务模块,它可以执行反潜、布雷、防空、反舰等任务。同时,畅销全球的德国“梅科”系列护卫舰,荷兰的“西格玛”级轻型护卫舰,也是模块化思想贯彻比较彻底的战舰。它们都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安装不同规格、不同性能的武器模块,实现不同作战功能。

  据了解,除了变身医院船,“阿布萨隆”级灵活支援舰还能变成船坞运输舰、海上布雷船、学员训练舰等。

  够用管用,未来或无升级计划

  外媒曾评选过全球十大护卫舰,丹麦的“伊万·休特菲尔德”级导弹护卫舰上榜。它是丹麦海军在“阿布萨隆”级灵活支援舰的舰体的基础上建造的,这也使得相较于欧洲其他国家近年新造的几种同类舰艇,其整体造价要低,但舰载武备和电子设备毫不逊色,性价比优异。

  “对于丹麦这种小规模的海军而言,‘阿布萨隆’级灵活支援舰确实十分适用,在它的基础上升级改建新型战舰并不意外。并且在已有的设计上升级性价比更高,省去了很多原始设计的费用,十分经济。”彰海雄认为,“本身‘阿布萨隆’级灵活支援舰的性能就很均衡,舰艇也比较大,设计十分现代,基础不错,特别是采用模块化思想,更加便于后期换装升级。”

  丹麦本国的造船工业的规模在欧洲不算大,特别是受亚洲造船厂的竞争,导致生意萧条,主要是给法国、英国、德国等大国的造船厂提供组件配件。“因此,‘阿布萨隆’级灵活支援舰的建造对丹麦来说是很不简单的。当然,其造船厂在建造破冰船等极区舰船中有较大优势,并且在大型船用低速机技术方面也很突出,为很多大型造船企业供货。”彰海雄说。

  那么,“阿布萨隆”级灵活支援舰有后续型号的研制计划吗?

  丹麦地处北欧,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北约创始国和欧盟成员国之一。它虽然扼控北海、波罗的海,并且有格陵兰岛庞大的海洋权益,但因为国家整体实力偏弱,其海军规模并不大,也缺少远洋作战的需求,因此长期以来它的海军主要以小型战舰为主。近年来,虽然丹麦也开始重视中大型战舰的建造,开始在国际事务中凸显自身作用地位,但大中型战舰依然不多。

  彰海雄认为:“‘阿布萨隆’级灵活支援舰目前已经满足了丹麦海军的作战需求,再加上它的升级版,可以帮助丹麦海军在盟约体系内完成赋予的任务。因此,短时间内恐怕没有升级计划。当然,新型战舰的建造也是早晚的事儿。”(伍行健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