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培育新兴产业集群 让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2:11: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培育新兴产业集群 让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核心观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营经济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要加快推进技术渗透性强,附加值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区域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制造业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着力发展高技术行业及机器人替代等智能制造产业,使高新技术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营经济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实现制造业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着力发展高技术行业及机器人替代等智能制造产业,使高新技术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其一,要加快推进技术渗透性强,附加值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区域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利用泉州经济区内优势资源,集中力量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有发展前景的信息技术产业、生物技术产业和新材料技术产业。同时,加快科技创新步伐,重点突破技术难关,并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增强区域的核心竞争力。

  其二,要构建有利于产业群发展的体制环境,建立健全的法制保障环境和投融资环境,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好产业群内的各种信息收集和评价工作,对发展目标和竞争对手的水平、进展过程、产量和成果进行预测与研究,并将这些信息提供给企业,包括一般信息和为特定产业群中的企业提供特殊信息。

  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应支持相关产业的企业合理集聚,并提倡通过中介机构和协会、行会、商会等机构,在企业之间加强各种形式的技术信息交流和物质联系。另外,还要建立专门的中介服务机构协调和解决产业群中可能产生的问题,及时公布行业竞争相关的信息,为产业群内处于种子和创建阶段的企业的成长提供孵化相关支持。

  其三,要大力提升旅游资源的品质,加快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打造国内外知名景区和线路,整合旅游资源,推进跨区域合作,着力发展跨区域旅游。一方面,通过打破地域限制,整合区域金融资源,培育跨省市的金融集群和市场,加快区域内的产业升级。另一方面,依托交通和通信基础设施网络,以物流园区为载体,建设第三方物流企业为支撑的现代物流体系。继续深化“第三产业提升年”,加快推进服务业、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同时,实施服务业大项目建设和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培育,扶持“互联网+”、仓配一体化、健康服务、文化创意等新业态,打造一批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产业园。

  其四,要推进城市建设成为生态型、创新型、法治型城市。在生态型方面,充实城市的绿地系统体系,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舒适度;在创新型方面,营造和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构建创新人才高地,提高城市居民的人文素质;在法治型方面,强化和完善行政执法与监督机制。

  其五,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总部经济政策。政府相关部门可考虑建立总部经济发展基金,通过适当有效的税收优惠及财政补贴等政策,奖励和支持新入驻的总部企业。同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总部企业制度,加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成立总部经济协会,及时分析评估总部经济的发展情况。(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民营经济发展研究院 谢志忠教授)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