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民兵兄弟班”就是不一般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0:57:40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分享至:

  原标题:“民兵兄弟班”就是不一般

  昔日携手军营传佳话,今朝并肩民兵训练场创佳绩——“民兵兄弟班”就是不一般

  真是不一般!11个县区500名民兵同场竞技,一个班就获得两个团体前三名……

  8月30日,在湖南省永州市组织的基干民兵军事训练比武中,来自双牌县的“民兵班”脱颖而出,令现场观众赞不绝口。

  这个“民兵班”为啥不一般?在大家的议论中,笔者终于理出了头绪:这个班的6名民兵分别是李佩翔、曹国文、唐听、陈云治、杨泉、蒋宁,因他们有共同的奋斗经历,而得名“民兵兄弟班”。

  2010年12月,6人不约而同地报名参军,共同踏上北上的火车,走进空降军某部。他们在互帮互助中,共同实现了由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新兵下连后,部队组织跳伞训练,陈云治的训练成绩总是拖连队后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的其他5人制定帮带计划,起早贪黑地陪练,愣是把陈云治带成了训练尖子。

  说来也巧,他们相继光荣退伍返乡后,都加入了民兵组织。今年3月,又共同被编入县基干民兵应急连。从此,他们又像在部队一样训练场上同学习、同训练、同提高,救援一线同进退、齐战斗、共患难。

  7月13日,在双牌县特大洪灾救援行动中,该县民兵应急连紧急奔赴泷泊镇周冲村转移被困群众。山洪引发的泥石流冲毁了进村道路,救援分队前进受阻。关键时刻,他们主动请缨打头阵,并按照各自专业特长展开行动:有的发挥熟悉地形的特长,带领救援小分队抄小道奔袭8公里,第一时间挺进灾区,为大部队救援赢得了时间;有的随救援分队进入到核心灾区后,灵活运用在部队所学的野外生存技能,利用绳子牵引、树木搭桥等办法,对被困群众实施救援。那天,他们连续奋战近10个小时,安全转移25名被困群众。

  6人在抢险救灾的战场上勇往直前,在练兵比武的训练场上同样奋勇争先。7月份,他们又共同参加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共同过关斩将,共同闯进全市基干民兵比武决赛。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备战比武期间,6人又共同分到一个班,共同学习切磋,相互加油鼓劲,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对此,李佩翔则说,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们还会相互帮助共同提高,为全县民兵争光,不愧对“民兵兄弟班”的称号。(伍致健 蒋柏顺)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