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足球成中巴交流“先行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4日 09:08:28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足球成中巴交流“先行者”

  2019年已经是中国足球人孙立臣在巴西圣保罗州小城幸福港常驻的第6个年头。6年间,他在异国他乡迎来数百名怀揣足球梦想的中国少年,让千万巴西少年通过足球了解中国,也见证了两国因足球结下的“不解之缘”。

  前不久,一年一度的“鲁能·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在山东举行。带队参加比赛是孙立臣为数不多的回国机会。作为鲁能巴西青训基地的中方负责人,孙立臣带领在基地训练了一年的山东鲁能U18梯队及当地的鲁能巴西体育两支青年队参加比赛,检验训练成果。在强手如云的比赛中,鲁能巴西体育取得了季军的好成绩。

  在孙立臣看来,让这些巴西年轻人来参加比赛只是目的之一。“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有个机会踏上中国的土地,了解这个国家,培养他们对中国的亲近感和兴趣。”在他眼中,将来这些巴西年轻人不仅有可能为中国足球做出贡献,而且还将成为两个国家交流的“使者”。

  中巴两国足球领域的合作方兴未艾。从艾克森进入国足集训名单,到鲁能足校多位外籍教练来自巴西,再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俱乐部远赴南美取经……通过足球,两国之间的联系往来跨越了遥远的地理距离。

  2014年,山东鲁能俱乐部完成了对巴西体育俱乐部的收购,建立鲁能巴西体育中心,并建立了自己的海外青训基地。每年,鲁能俱乐部都会派出足校中的尖子生前往巴西训练,这些孩子与巴西当地的同龄人交流切磋,提升球技,交朋结友。

  “巴西足球文化源远流长,相比来说中国起步较晚。”鲁能巴西体育俱乐部经理马塞洛·利马对记者说,俱乐部的教练们更注重向中国的小球员教授巴西的足球理念,而非具体技术。除了参加各项比赛外,俱乐部还联合当地中学开设了葡语课程及文化课,帮助球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巴西。

  2018年,鲁能U16队培训期间共打了35场比赛,包括友谊赛、DB杯赛、萨尔瓦多杯赛等,U17队在近5个月的时间里共进行了18场比赛,平均每周一场。今年年初,鲁能巴西体育中心与科林蒂安、桑托斯和圣保罗这些巴西足坛豪门并列,获得圣保罗州足球协会颁发的职业俱乐部优秀青训奖。

  2019年在巴西当地举办的鲁能杯U16国际邀请赛,让小球员们有了更大的舞台展示自己的训练成果。而比赛本身的影响力也让更多巴西民众注意到了两国足球领域合作结出的硕果。“这个比赛能够成功举办,不仅仅是我们中巴双方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还得到了圣保罗州足协和当地政府多个部门的鼎力支持。”孙立臣对记者说。

  足球领域相互支持、密切协作的同时,中巴双边贸易蓬勃发展,文化交流日益繁荣,两国关系愈发紧密。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两国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双方在农产品、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合作稳步向前。

  今年5月下旬,巴西副总统莫朗访问中国,继续释放中巴合作的积极信号。他指出,巴西新政府继续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促进本国“投资伙伴计划”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拓展贸易、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

  巴西经济最发达的圣保罗州州长若昂·多利亚8月上旬刚刚完成了中国之行。他率代表团访问了北京、西安,并在上海参加了圣保罗州驻中国代表处的揭牌仪式。多利亚介绍,此次访华成果非常积极,共有35家巴西企业前往中国寻求投资,双方将加强在教育、制药、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

  “在我看来,对巴西来说最好的事情莫过于抓住中国提供的机遇。”多利亚说。

  中巴交流合作的浪潮中,足球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8月17日,由巴西当地华人侨团组织的“中巴友好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圣保罗举办。华侨华人子女与当地青少年同场竞技,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两国交流合作也将迎来美好未来。(记者 吴书光 张武岳 孙晓辉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