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正文
透过数据看自来水事业发展70年之变化——70年,勤劳勇敢的昆水人守护春城昆明水历史系列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1:4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供水管网

  1949年底,昆明市管网长度约22千米,管网材质主要为软铅管、轻重油管等。截止到2019年7月,昆明市DN100及以上供水管网长度4433千米,供水管网长度增加202倍,优质管材(球墨铸铁管、PSP管、不锈钢管等)占比60%以上。

  3、供水面积

  1949年底,昆明市自来水供水面积约5.31平方公里,截止2019年7月,昆明市自来水供水服务面积约500平方公里,供水服务面积增加98倍。

  4、水源地

  1959年以前,昆明自来水厂供水的市区生产生活用水,主要靠地下水——翠湖九龙池为水源。1959年后,昆明市区的生产生活用水改为以松华坝水库为主要水源。70年代以后,又增加使用滇池水为水源。但由于滇池的重度污染,只有实施外流域引水济昆工程,逐步减少滇池水的使用量。2007年,由昆明自来水集团承建的掌鸠河工程通水后,昆明人从此告别了喝滇池水的历史。

  目前,已形成三个主供水源即松华坝、云龙和清水海水库,三个水库占到昆明城市供水总量的98%。其次,还有大河、柴河、宝象河、自卫村、红坡水库等散小水源作为补充,牛栏江水源作为应急备用的“八库一站”联合调度格局,城市供水保障率得以极大提高,原水水质得到极大的改善。

  5、用户数

  1949年底,昆明的自来水用户1206户,截止2019年7月,昆明的自来水用户达到150万户,用户数增加1244倍。

  6、水质检验

  1950年以前,国家常规水质指标仅11项,由于设备有限,水质化验工作由昆明市卫生处代办,每月仅有化验水质4次,水质化验仅对有效氢氯离子浓度、混浊度及37℃时的细菌检查等项目。1985年,公司中心化验室成立,水质管理工作基本步入正轨。1995年,经国家计量认证城市供水水质检测评审组评审,昆明市自来水总公司水质处成为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昆明监测站,对城市供水水质实施时时监测。

  目前,昆明自来水集团水质监测中心(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昆明监测站)检测能力达174项,覆盖《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的106项指标。每1天对进厂原水、出厂水进行日常指标抽样检测,每30天对水源水、进厂原水、出厂水、管网水进行常规指标全分析检测、每180天对出厂水进行常规指标和非常规指标共计106项全分析。主城设置管网水质监测点73个,每月进行2轮的日常监测。

  70年奋发图强、砥砺前行,携手并进,70年,守护春城昆明,70年来,在各级政府和昆明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几代昆水人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下,昆明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始终以保障城市供水为己任,以“服务千家万户,润泽美好生活”为企业目标。我们坚信,在昆明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昆水人”将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提供更为良好的用户体验,实现昆明供水的新跨越,为昆明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供水保障。

    供稿:昆明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

  云南网记者 边晓宇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邓珍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