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藏北“大力士”:高原缺氧但不缺体育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4:40:04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藏北“大力士”:高原缺氧但不缺体育精神

  伴随着欢快的节奏,美丽的藏族姑娘跳起了舞。紧接着,几个魁梧彪悍的藏族小伙,赤膊上阵,单肩扛起巨石便大步流星地走了起来。放下石头的一刻,地都颤了。

  10日,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赛场上,西藏代表团带来精彩的表演项目“抱石头”,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这几块石头的重量都在300斤左右,最重的一块有330斤。”据西藏代表团教练员顿珠介绍,为确保表演效果原汁原味,这些石头都是在西藏挑选的天然原石,专门运到了比赛地河南郑州。

  抱石头比赛历史悠久,藏语称之为“朵加”,是藏族传统体育项目,体现了藏民族对力量的崇拜。闻名中外的大昭寺、桑耶寺等西藏寺庙壁画中,皆绘有彪形大汉抱举石头的画面。

  学者杨辉麟在《西藏的民俗》一书中,描述抱石头比赛一般有四种形式:抱石头比赛走得远,抱石头比赛扔得远,抱石头比赛抱得高,还有抱石头从一肩转颈到另一肩比转圈数的。

  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西藏自治区,游客快步走路都会喘气,但抱石头这一大力士之间的较量自古以来深受藏区群众喜爱,同赛马、摔跤一样,是大小节日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体育项目。

  “高原缺氧,但是我们不缺体育精神。”顿珠说,抱石头较量的不仅是力气,更是耐力、毅力。

  据了解,这次来抱石头的藏族小伙均是来自西藏北部那曲市的牧民。为缓解醉氧现象,他们提前几天就来到比赛地,进行恢复性训练。

  34岁的次仁罗布已连续4届参加民族运动会的表演项目,牧民生活必不可缺的抱牛犊、扛粮食等力气活儿,练就了他一身过人的力气。

  “能够参加运动会很开心。比赛之余,我还会去看看其他民族的摔跤比赛,或者跟蒙古族的对手掰掰手腕,看看到底谁的力气大。”次仁罗布说。

  “这一届运动会我们来了8个大力士,比上届多了2个,是参赛大力士人数最多的一次,希望可以把更精彩的表演呈现给各族同胞。”顿珠说。

  作为西藏代表团的运动员,在完成自己的参赛项目之余,大力士们也会充当其他地方代表团的拉拉队,为比赛呐喊助威,用浓郁的藏族风情和藏族同胞的热情点燃全场气氛。

  “等回家后,我想组建一个抱石头俱乐部,可以定期举办一些活动,大家一起来运动。”次仁罗布说。(记者 李文哲 孙哲)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