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沙特能源大臣换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09:54:2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沙特能源大臣换人

  王子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已经获得任命,接替哈立德·法利赫出任能源大臣。作为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近来频频对石油部门作出调整,受到外界密切关注。

  为推进相关改革,沙特2016年设立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部,当时被媒体描述为“超级大部”。沙特今年8月30日宣布把工业和矿产资源业务从这一部门剥离出去,单独组建工业和矿产资源部,意味着原先的超级大部“缩水”为能源部,法利赫的头衔因而从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改为能源大臣。

  沙特通讯社8日援引国王令报道,法利赫卸任能源大臣,由王子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接替这一关键职务。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这是沙特首次任命王室成员出任能源部门“一把手”。

  王子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现年59岁,是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之子,长期担任沙特派驻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代表团成员,2017年出任沙特能源事务国务大臣,熟知能源政策和石油事务。

  消息人士披露,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当前执行的石油减产协议,正是在沙特王子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的参与下最终达成。不少人由此推测,沙特能源大臣虽然换人,但石油政策仍会保持连贯性。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赫利玛·克罗夫特说:“我认为,沙特的欧佩克政策和其他能源事务不会出现重大转向。”

  值得注意的是,法利赫先前长期兼任油气巨头沙特阿美公司董事会主席。沙特本月2日任命本国主权财富基金主管亚西尔·鲁迈延接替法利赫出任阿美公司董事会主席。

  一名接近沙特政府决策层的人士告诉美国彭博社,沙特高层决定不再让能源大臣兼任阿美公司董事会主席,旨在避免利益冲突,为这家企业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作准备。

  沙特过去两年多一直筹备以IPO方式把阿美公司5%的股份投入股票市场,以募资1000亿美元。如果成功,这将成为迄今最大规模IPO。

  瑞士石油矩阵咨询公司总经理奥利维尔·雅各布说:“一些人推测原油价格关联IPO,(沙特方面)因而需要更高油价,以便获得理想IPO估值。”

  近年来,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海湾国家着力推动经济多元化,力图摆脱对石油的依赖。阿美公司IPO被视作沙特使本国经济摆脱对石油依赖的关键举措。(杨舒怡)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