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风沙少了,腰包鼓了…… 西藏扎囊县打出“生态+扶贫”组合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9:51:50  来源: 中国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风沙少了,腰包鼓了…… 西藏扎囊县打出“生态+扶贫”组合牌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的藏草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是深度贫困县,有贫困人口1415户5624人,贫困基数大,脱贫工作存在不少难点。

为此,扎囊县政府制定了以产业脱贫为主的路子,通过引进生态修复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老百姓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技能本领,同时达到促进生态环境改善的双赢局面。

2017年3月,中国烟草定点产业扶贫项目——藏草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以下简称种苗基地)落户扎囊县阿扎乡,项目建设一年多,就为1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务工岗位,助其增收195万元。

今年53岁的阿扎乡章达村村民措姆和丈夫都在种苗基地工作,她告诉记者,在种苗基地打工的女工每天能挣150元,男工每天能挣160元,还能学到些植物栽种技能。运用这些技能,措姆在自家院子里种下了不少鲜花。

“以前我们在工地工作,但因为开工有时限,不是每个月都能挣到钱。”措姆说,受此影响,她和丈夫选择长期在种苗基地工作,去年,夫妻俩靠打工挣了近两万元。

相较于外出务工,种苗基地的地理位置也为不少农户提供了方便。

“这里离我们家很近,骑三轮车五六分钟就到了。”正在读大学的旦珍告诉记者,以前暑假自己会去做服务员贴补家用,但与在种苗基地打工相比,不仅离家远、挣的钱也要少一些。

“因为距离近,周边村庄的妇女可以早上照顾好老人、喂了牛再来工作,下班回家还能做些手工,比单纯外出务工的收入要多20%。可以实现村民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增收。”扎嚢县扶贫办主任贡布次仁表示。

村民们在种苗基地除草。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此外,种苗基地每年还会将固定资产投资的7.5%上缴县财政,将项目固定收益用于扎囊县扶贫基金,以此助力全县62个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28户5614人脱贫。

除了经济收益,种苗基地带来的生态效益也不容小觑。贡布次仁告诉记者,当地百姓将风沙戏称为“扎囊白马”,此前,每到大风季节,村民们都会调侃“‘扎囊白马’又来了”。

藏草研究院的研发专员张子麒回忆,种苗基地所在地此前就是一片荒地,风沙很大。本着“先科研后修复”的理念,他和同事们采集了西藏东南部20个地区乡镇,海拔范围1800-5300m不同生境的植物种子126种,土壤样本125份。在收集野生多土植物引种驯化的同时,筛选适宜西藏生长的蒙草植物,丰富植物种类。

同时,他们还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西南民族大学青藏高原研究院、西藏农牧学院等合作,采集野生种质资源、选育青藏草原牧草、藏草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引入了100份优良牧草种质资源、30余种藏药品种。

如今,项目总体工程的90%已经完成,栽植了常绿乔木、落叶乔木、果树、花灌木及热带苗木等共221.74万株。对比起种苗基地建设前后的环境变化,措姆连连感叹“现在风沙变少了”。

今年,藏草还上线了生态扶贫大数据平台,包括西藏植物资源数据库,各类经济作物的种植结构统计、长势监测及灾害预警数据等,不仅可以预测产量风险,还能实现对各类贫困户情况的监测,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记者 董小迪)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