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如期“脱欧”恐落空 约翰逊能否绝处逢生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21:24:0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国际观察)如期“脱欧”恐落空约翰逊能否绝处逢生

  英国议会下院4日通过了一项有关延迟“脱欧”的议案,紧接着又否决了首相约翰逊提出的提前大选动议,令约翰逊政府的“脱欧”计划遭受重创。

  分析人士指出,约翰逊关于英国10月31日如期“脱欧”的承诺恐将落空。在提前大选受挫的背景下,约翰逊需要出手反击,继续推动如期“脱欧”。

  “脱欧”计划遭遇阻击

  结束夏季休会的英国议会3日和4日紧锣密鼓地举行了多项关键性投票,在阻止政府寻求如期“无协议脱欧”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英国议会下院3日投票通过了一项从约翰逊手中夺取议会议程控制权的动议,为次日的延迟“脱欧”议案投票铺平道路。4日,下院投票通过延迟“脱欧”议案,迫使政府将“脱欧”日期推迟至2020年1月31日,除非今年10月19日、即欧盟峰会结束时,议会投票通过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或同意“无协议脱欧”。

  在3日的投票中,有21名保守党议员倒向反对党阵营,4日的投票结果也基本保持一致。约翰逊称延迟“脱欧”议案是一项“投降议案”,将导致英国无法与欧盟达成任何新的“脱欧”协议。他还将一些“反水”的保守党议员开除党籍。

  约翰逊多次承诺要让英国在10月31日如期“脱欧”,鉴于英国政府在10月31日前与欧盟达成新协议并让议会通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此他实际是铁了心要让英国如期“无协议脱欧”,不惜为此拿出了让议会休会的“奇招”。

  分析人士指出,议会通过延迟“脱欧”议案,意在阻击约翰逊在关键时刻让议会休会从而快速推进“无协议脱欧”进程的计划。根据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日前批准的政府申请,3日刚刚复会的英国议会又将在下周开始休会至10月14日,届时距离“脱欧”期限仅剩两周多时间。

  根据英国法律,延迟“脱欧”议案将提交至议会上院,不排除议案在上院受阻的可能性。如能顺利在下周议会休会前获得上院通过,延迟“脱欧”议案将成为法律,恐将导致约翰逊带领英国如期“脱欧”的承诺落空。

  分析人士指出,“无协议脱欧”恐将引发英国经济动荡,这是很多议员和反对党人士持反对态度的原因,而党派利益之争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提前大选之路被堵

  在延迟“脱欧”议案通过后,约翰逊公开谴责支持议案的议员,并称提前大选已是唯一选择。政府随即提出提前大选动议,但由于工党阻挠,动议未能获得足够数量议员的支持。

  此前,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曾表示,工党已为提前大选做好准备,但必须在完全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后再发起大选。动议表决结果公布后,约翰逊称科尔宾是“历史上首个拒绝大选邀请的反对党领袖”。

  分析人士指出,保守党已经失去在议会的多数地位,希望通过提前大选取得在议会的优势,摆脱目前被压制的局面。事实上,自7月出任首相之日起,约翰逊就已在为提前大选做准备,并聘请了多位竞选专家担任顾问。

  约翰逊提前大选底气何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英国民众希望尽早“脱欧”的呼声越来越高,特别是那些工作和生活受到“脱欧”进程久拖不决影响的人。而工党在“脱欧”问题上一直没有令人信服的明确主张,目前民意支持率不高、胜选可能性不大,所以抵制提前大选。从法律层面来看,提前大选这条路目前已经被堵死。

  约翰逊将如何反击

  在“脱欧”计划遭重创、提前大选又受挫的背景下,约翰逊实际已被议会和反对党逼到墙角,必须出手反击。在府院之争中,约翰逊政府目前看来暂居下风,未来双方博弈仍将持续。

  崔洪建认为,约翰逊能否成功实现如期“脱欧”,要看英国国内政局的变化特别是府院之争、党派之争的情况,也要看英国民意的变化。约翰逊想要通过“无协议脱欧”来打破僵局,而议会和反对党想要将他困在局中,不断削弱他的权力并施加新的限制,让他的竞选承诺一一落空。如果民意强烈到让议会和反对党感到压力,而约翰逊又能很好地利用这种民意,英国如期“脱欧”不是没有可能。

  就在英国议会4日投票前数小时,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最新的“脱欧”应急指导方案,再次敦促除英国外的欧盟成员国及其国内利益攸关方做好英国“无协议脱欧”准备,称“无协议脱欧”虽难以接受但仍不能完全避免。

  专家指出,在下月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如果欧盟在“脱欧”问题上依然态度强硬,可能会在英国民众当中产生反弹,而民意的变化将有利于约翰逊推动如期“脱欧”。(记者 杨晓静 张代蕾)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