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可爱的中国”之畲族:一錾一刻 传承畲银之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10:01:00  来源: 光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可爱的中国”之畲族:一錾一刻 传承畲银之美

  畲族人自称为“山哈”,意思是住在山上的客。他们依山而筑,沿坡而居,耕耘于河谷,纵横于阡陌。现在人们来到畲族村,依然可以体验到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畲族人好客,当客人来到家中,畲族人民一定会敬上一杯宝塔茶,茶杯和茶勺则是精美的畲族银器。

  畲族银饰也常见于畲族女子身上,在节日、庆典、婚礼时,畲族女子都会带上华丽的凤冠,来搭配绚丽斑斓的“凤凰装”。在日常生活中,她们的耳环、手镯、脚镯和吊坠等等也是充满美好祝福与寓意的畲族银饰。

  畲族银饰的制作工艺复杂,要经过溶银、倒条、打型、切料、压模、雕花、焊接、煮银、清洗等多道工序,还有镶嵌、点翠、珐琅等工艺。雕细琢间,一件件银饰在勤劳的畲族人手中创作出来,光彩夺目。

  不同的银器和纹饰寄托着畲族人民的别样情怀,代表着畲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畲族传统的民俗文化也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在碧水青山中代代相传。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短视频共58集,从8月6日起,将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请关注。(记者 赵艳艳)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