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正文
文博界“网红”三星堆:瞄准“神系”文创 打造超级IP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09:44:20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至:

  还记得爆款国漫《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结界兽”吗?你知道它的原型来源于哪里吗?829日下午,“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打卡“结界兽”原型,探访神秘古蜀文明。

  打卡考古界“网红”

  探访中国文化旅游之“魂”

  尽管天气炎热,采访团记者们寻访三星堆博物馆的热情并未受到影响。还未进馆,新华日报记者王悦谋便兴奋地表达着期待:“要去看看‘结界兽’,多拍几张照!”大洋网记者罗浩天也拿出相机:“早就听说三星堆是考古界‘网红’,很期待去看看里面的文物。”

  今年恰逢三星堆遗址发现90周年,也是三星堆现有两个展馆开馆22周年。三星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朱家可向采访团记者们介绍,三星堆是广汉的三张名片之一。不仅如此,它还是长江文明之源,它的出现改变了中国文明史,也是连接世界之窗、文化旅游之魂。

  1929年的一天,广汉农民燕道城农作时几锄下去,敲开了一个沉睡了数千年的古国大门。数量众多的青铜人像、面具、全身青铜人像等构成阵势雄浑的三星堆青铜雕像群,密码一般的层层谜团,终于在川西平原的地表下渐渐得到破译。

  三星堆古遗址真正让人知晓是上世纪80年代:大批珍贵文物出土,叹为观止,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2014年底,三星堆发现疑似北城墙,与之前发现的东西南三道城墙合围,成为一个完整城池。专家们发现,三星堆遗址距今4800年至2600年,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规格最高、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打出系列组合拳

  三星堆欲打造超级IP

  就在十来天前,全球首颗以古文明遗址命名的卫星“三星堆号”升空 ;8月19日,首部以三星堆为蓝本设计的52集3D动画巨作《三星堆•荣耀觉醒》在北京电视台开播,后期还将陆续在150余家电视台、主流视频网站上播出……近段时间,作为四川德阳文化名片之一的三星堆异常火热。朱家可对此表示,今天的三星堆进入了2.0时代,今年的三星堆,必将有更大的发展。

  三星堆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了让这张文化名片更为响亮,近年来,三星堆打出了“走出去”、跨界、文旅融合等系列组合拳,着力打造三星堆超级IP。

  文物承载着中华文明交流促进沟通互鉴,三星堆作为闪亮的“中国符号”一直坚持文物“走出去”,成为中国连接世界之窗,先后到美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三星堆文物仿制品被作为国礼分别赠送给希腊和秘鲁,彰显出三星堆作为“中国面子”的“国际范”。

  青铜人面具烘烤饼干、青铜人面具印制花手提袋、笔筒、水杯……为了丰富和释放三星堆文化内涵,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不断开发各类文创产品,全力推动文旅融合、文旅互动。

  未来还有哪些措施助力三星堆的名片更为响亮?朱家可从文创方面进行了一个解读。他将未来的中国文创分为四大派系:神系、佛系、宫系、萌系。“三星堆首先是要找准文创的定位,它是距今4800年至2600年的历史,它具有神系的特点,既神秘又神圣。”他表示,三星堆未来就是要打造神系文创。

  朱家可说,未来将坚持让三星堆古蜀文明“走出去”,如今年即将在摩洛哥、美国、墨西哥等地进行展出;也要让文物活起来,如跟腾讯等合作手游等形式,要让三星堆像故宫一样知名;将从好莱坞的电影、日本的动漫、中国的网游以及神系文创方面,“四个抓手”齐头并进,让更多人来三星堆打卡。

  浙江在线记者施雄风表示,他第一次来到“传说中”的三星堆博物馆,规模如此之大、保存如此完整的文物群着实震撼了自己。不仅如此,三星堆博物馆还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各色各样的文创产品,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将三星堆文化推向了全世界。他相信,三星堆通过“文化+”“旅游+”新型业态融合培育发展,打造并完善升级三星堆文化创意开发、制造销售、品牌营销核心产业链,在打造三星堆超级IP方面会取得新成就,吸引世界更多人来这里打卡。

  解放日报•上观记者孟雨涵表示,他采访拍摄过大大小小近百个展馆,“三星堆是令我最震撼的一个”。在他看来,三星堆展示了不一样的中华文明,长江流域独特风貌,几千年前就拥有如此精湛的工艺,纵目蚕丛、鱼凫纹金杖、通天神树无不印证着中华文化的璀璨多元。“地处长江上游的三星堆,必将是中华文明‘满天星斗’中最神秘的那颗星辰。”他说。(记者 张渔 杨琴 摄影 华小峰

责任编辑:邓珍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