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正文
70年 瞰四川:318国道雅安路段的那些记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09:3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刘畅)318国道是中国最长的国道,它起于上海,止于西藏,途径四川等8个省份,全程5476千米。而其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被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8月27日,“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团沿着318国道,顺着青衣江逆流而上。

  伴随着层层薄雾逐渐消散,一座拔地而起的新城便出现在了采访团的眼前。这便是被誉为“天全东大门”之称的南天新镇,也是国道318线进入天全的第一站。

  重建后南天新镇一角

  站在小镇外围望去,白墙青瓦,绿树红花,在背后青山的衬托下,甚为壮观,但谁能想到住在这座新城中的人们,曾经遭受到了强震灾害,一片净土也被夷为废墟。如今,这里安置了“4·20”芦山强烈地震受灾农户175户共800余人,受灾农户也已于2014年底全部入住。

  在便民服务中心门口,十几位居民跳着的“耍花杆”引起了采访团的注意。她们时而舞动脚步,时而转动花杆,伴随着民歌伴奏,身形灵动,舞姿优美,采访团的记者们也纷纷拿起了手中的摄影设备认真的记录起来。而在不远处的广场,几位居民正在玩着“投掷飞镖学垃圾分类”的游戏。

  据介绍,南天新镇建设依托多功地理风貌特征,坚持“城镇规划、农村特色”的总体要求,采用“小组团、围合式”设计,充分凸显川西民居特色,由21个组团组成,每个组团都按“组团天井、独立露台”进行设计,既形成“独门别园”,又利于“邻里亲近”。

  房屋改造的“青年驿站”

  紧挨着广场的一处“多仙居”青年驿站也引起了采访团的兴趣,“仙境本是人间造,幸福不忘援建情”几个大字悬挂于大门两旁,古朴的文字既耀眼,又入心。据了解,新镇房屋均采用家店一体设计,楼上住宿、楼底商铺,保证每一户都能有相对稳定的收入保障。目前,新镇内已开设商铺102家,特色旅游客栈9家。2018年三季度,全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00元。俨然已是天全县灾后重建的典范。

  顺着318国道,从南天新镇出发大约40分钟,在天芦路中段,一个带有红色历史记忆的村子出现在众人面前。这里便是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和第九军曾经驻扎战斗生活过的地方,也是在这里播下了永不熄灭的红色革命火种。

  红军村大门

  在红军村,采访团走访了红四方面军总部、红军大学、红军总医院、红军防空洞等一批红色遗址,让记者们感受到了那段峥嵘岁月。在一处遗址旁,一口2米深的小井显得那么平静,刻有“红军井”三个大字的碑牌矗立旁边,井口边的三块石板上布满了青苔,也仿佛在诉说着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

  红军井

  据介绍,红军村正在通过注入红色文化元素,进行整村打造,以“红色符号+乡村民俗”为主题,对150余户农房进行改造提升。在红色业态培育上,突出红色教育和红色体验,主动融入全市红色产业链,打造南接安顺场,西联泸定桥,北接夹金山的红色教育培训重要基地,培育穿红军衣、吃红军饭、住红军房、听红军课、唱红军歌等红色业态,让游客体验红军生活。在彩色业态培育上,引进国家级龙头企业—七彩林业公司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在红军村打造万亩七彩林,建设特色田园综合体,实现田园变公园。

  俯瞰红军村

  在318国道上,一座大山曾挡于路前,被人们称之为“天堑”,它便是千里川藏公路上的第一道咽喉险关—二郎山。而这一切,在2001年12月成为了历史。自1996年5月23日二郎山隧道正式开工以来,全长4176米的二郎山隧道终于建成通车,不仅缩短了线路里程25公里,更避开了原来翻越二郎山时经常遇到的雨、雾、冰、雪、冻、滑坡、坍塌及泥石流地段,结束了该路段延续几十年的单向管制通车,保证了全天候通车。曾经的天堑变为通途。

  16年后,天堑二郎山再次迎来飞跃。2017年12月,全长13459米的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建成,穿越险峻的二郎山仅需15分钟,比过去再缩短45分钟。加之洞口海拔位于冰冻线以下,冬季再无交通管制,行车也更安全。对于二郎山另一侧的泸定县及甘孜州更多地方的百姓来说,交通安全和便捷程度又得到了巨大提升。

  新二郎山隧道口

  废墟重建变新城,红军革命播火种,天堑一朝变路通。三段历史,三段记忆,而这也正是雅安这座城市想告诉我们的,以信念的力量朝着更美好的生活奔跑。

责任编辑:邓珍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