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业内人士称5G赢利需“朋友圈”一起合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21:28:51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业内人士称5G赢利需“朋友圈”一起合作

  26日至29日在重庆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5G成为热点和焦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主要电信设备商华为、中兴通讯等都展示了各自在5G方面的最新成果。中兴通讯多位人士表示,5G商用才刚开始,赢利模式尚不成熟,赢利尚早。

  记者在中兴通讯的几个展区参观时,工作人员介绍了中兴通讯的5G建网蓝图和芯片、专利、操作系统等方面的最新自主研发成果,其中的智能化切片综合解决方案被工作人员称为中兴“最新推出的得力产品”,这项成果只能在5G状态下应用,通过引入AI智能化技术,构建意图引擎,能够开展智能分析、智能感知和自动化编排等,还能实现意图驱动下的切片自动开通和智能实时保障,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大大提升用户体验。

  当记者问及企业如何在5G上赢利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成熟的赢利模式。他说,提速降费后,电信运营商的利润实际上是下降的,不仅要做渠道商,供给管道服务,而且也准备为用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只有拓展新的业务,电信运营商才能在5G方面赚钱。中兴通信作为电信设备商,同样也不能只限于提供设备,还要向用户提供解决方案,才有新的增长点。目前,中兴通讯已在工业互联网、视频、车联网、融媒体、能源、公共安全、医疗、教育、生态环保、交通等20个行业和领域形成5G+解决方案,做成了40多个示范项目。但工作人员没有透露金额和完成时间。

  就5G时代的赢利模式,与会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说,未来5G的应用更多是面向企业用户的垂直应用。如果说在3G、4G时代,利润大部分来自使用终端的个体消费者,现在5G几乎天然是为工业互联网和企业级用户而生,但这并不是说5G必然能为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商带来丰厚利润。

  前来参加此届智博会的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也表示,5G技术在行业应用创新方面,要坚持合作共赢的开放心态,希望构筑5G“朋友圈”,大家一起“玩”,这样大家才能都赚钱。中兴通讯近日与海信集团签署了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还联合奇瑞汽车共同打造5G行业应用示范,从侧面反映出这一赢利模式上的新思路。

  中兴通讯副总裁尤琰来渝参加智博会时也表示,5G业务关键是B端(即企业端),做好B端可能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但如何做B端的业务,需要很多5G相关企业共同探索。(记者 王松涛)

责任编辑:胡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