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铁路今昔图鉴!哪些是你经历过的?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7:45:25  来源: 中国铁路官方微信公众号
分享至:
   原标题:铁路今昔图鉴!哪些是你经历过的?

  寒暑轮替

  草木荣枯

  回首往昔

  时间是伟大的作者

  演绎了神州大地的沧桑巨变

  书写了亿万人民的生活变迁

  七十年间

  国人的衣、食、住、行

  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行”中的重中之重

  火车车厢这一浓缩的小社会

  原汁原味记录下人生百态

  映射出我国铁路快速发展的华美乐章

  当两条原本不同的时间线交错

  当两个看似无关联的空间对接

  当昨天和今天相遇

  ……

  搭乘“平行世界”的影像列车

  一起去感受方寸间的时代变迁

  到不了的地方叫远方,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乡务工、求学,行囊装满思念与乡愁。高铁时代,出行的意义变得更简单,几小时的高铁圈就能决定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当车次越来越多,车速越来越快,当曾经拥挤的列车变成了温馨的流动宾馆, “爬窗上车”的影像也被封存于记忆深处。

  乘车环境变化了,乘坐条件舒适了,打发时间的方式也变得更多。曾经被围观的电视,现在可能在家里都很久不打开看一次了……

  那时候,车很慢,一次旅程,可以结识几个好友,甚至发展出更多的后续……现在:听歌、追剧、看小说、打游戏,一个人足够了。

  在拥挤的硬座车厢,能坐在靠窗的位置绝对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更别说还有这么“拉风”的装备,从“听”到“看”,“匣子”里的故事变成了手机里的视频。

  传说中的“大哥大”,是当年大款们的一个专属标签。手持“砖头”,派头十足。如今,当年的稀罕物早已成了人手一件的必备品,功能越来越强大,个头却越来越小了。

  新时代动姐打破百姓对过去铁路人的固有印象,随着高铁速度一起飞速发展的还有环境、服务,以及出行的好心情。

  从凭票购物到任意买买买,从实物交易到网上购物,从现金支付到手机支付……进阶的购物方式背后是人民生活水平“质”的飞跃。

  这里有着人们短暂的汇集,又目送着人们乘上列车远去。或许封闭的车窗让“伤离别”已无法再“执手相看泪眼”,但不断刷新的高铁里程让天南海北的“再聚首”近得就在眼前。

  54张纸牌演变出的N多种玩法,是曾经车厢内最常见的娱乐方式,当娱乐搭载网络,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对战不再局限于手里的数字组合。

  时间在变,窗外的风景在变,唯有初衷不变,一切只为更美好的出行。

  七十年

  这是一次滋味杂陈、意义非凡的旅程

  需要沉淀,需要发酵,需要分享

  当时针指向今天

  中国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东方大国

  朝气蓬勃,气象万千

  今日之中国铁路

  向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

  加速奔跑

  借力民族复兴之东风

  奏响了追梦奋进的时代乐章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