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专家认为《意见》对深圳长期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描绘新蓝图 开创新未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6:55:46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至:

  核心阅读:

  下一步,深圳将瞄准全球新一轮新科技革命前沿方向和产业变革趋势,聚焦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等未来科技研发和应用,不断取得新突破,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创新发展的积极参与者,甚至在更多领域成为引领者——

  新蓝图,新使命,新未来!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以下简称《意见》)。专家认为,《意见》赋予深圳新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对深圳未来长期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
定位升级 期待更高
◆◆

  “与此前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相比,《意见》对深圳的总体定位有很多升级,期待也更高。”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巡视员、副院长谭刚表示。

  “《意见》提出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硬支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燕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可以预见,下一步深圳将瞄准全球新一轮新科技革命前沿方向和产业变革趋势,聚焦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等未来科技研发和应用,不断取得新突破,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创新发展的积极参与者,甚至在更多领域成为引领者。

  张燕分析称,为了提升深圳的经济创新力和国际影响力,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意见》明确提出开展市场准入和监管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等重要举措,每项改革创新举措都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与发展价值,都将为深圳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提供新动力。

  张燕指出,法治城市建设之于深圳有特殊意义。法治城市建设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意见》明确深圳的一个重要战略定位就是“法治城市示范”。《意见》强调要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明确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强化法制政策保障,这就是要从法治层面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保驾护航。

◆◆
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
◆◆

  谭刚指出,深圳未来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中承担重要角色,要在海洋领域发挥应有作用,同时也应该承担起在海洋经济建设、海洋信息化发展方面的更大使命。

  谭刚向记者解读了《意见》中“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这句话的丰富内涵。“‘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应该从两个方面理解。”谭刚指出,一方面,通过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19项举措,提升深圳作为大湾区经济中心城市的作用、增强深圳在大湾区中的核心引擎功能,从而更好地推动大湾区战略的实施。另一方面,通过发挥先行示范区的作用,把深圳的成功探索实践推广到大湾区其他城市,进而带动整个大湾区战略顺利推进,促进大湾区更好地发展。

  “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遵循了党中央在上个世纪创办经济特区的初衷,符合历史发展潮流、时代发展大势,意义重大,有利于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有利于更好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要从服务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来深刻认识、领会和把握中央的战略意图。”张燕指出,站在新的重要起点上,中央明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就是要赋予深圳新的历史使命、战略定位和责任担当,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无止境,源源不断创造新优势新动力,既要在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先行一步,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也要持续不断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卓越成就,充分彰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风采与魅力。

◆◆
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
◆◆

  深圳应如何抓住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张燕认为,应该从以下方面具体落实:

  一是要用创新手段、历史思维和国际视角,不折不扣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源源不断地厚植新优势。

  二是要抓住抓牢抓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切实增强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城市功能,继续深化与港澳合作,发挥好港澳的独特优势,积极为港澳拓展发展新空间。

  三是按照《意见》要求,要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强化法制政策保障,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实施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任务,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从法制层面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保驾护航。

  张燕表示,深圳应对标中央部署要求,看齐国际一流先进城市,客观认识到深圳还存在的诸多差距和短板,如源头创新能力不足、产业整体竞争力不强、未来产业培育成长慢、经济创新力和全球要素配置能力有待提升、城市综合治理的任务重压力大等。

  “有些是差距、有些是短板,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攻坚克难,补齐短板,赶超先进。”张燕说。(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