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伊朗指认英美让波斯湾不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5:02: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伊朗指认英美让波斯湾不安全

核心速读


  伊朗伊斯兰指认美国和英国在波斯湾的存在使得这一地区不安全。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先前表示,波斯湾的航行安全应由沿岸国家共同维护,坚决反对域外势力介入。


  英国和伊朗关系自7月以来因扣押油轮事件趋于紧张。英方向海湾派遣军舰,护送英国船只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伊朗方面7月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悬挂英国旗的“史丹纳帝国”号油轮,指认它与伊朗渔船相撞并违反多项规定。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阿里-礼萨·坦格西里18日指认美国和英国在波斯湾的存在使得这一地区不安全。

  坦格西里说,伊朗与波斯湾地区其他国家组建联盟,能够为这一地区提供安全保障。伊朗劳动新闻社援引坦格西里的话报道:“美国和英国在(这一)地区的存在意味着不安全。”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先前表示,波斯湾的航行安全应由沿岸国家共同维护,坚决反对域外势力介入。

  坦格西里说,伊朗希望维护波斯湾和平和稳定,但如果一艘使用核燃料的船只在这一水域遭到袭击,这一地区南部的国家将因为辐射污染而没有饮用水。

  美国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恢复和增加对伊朗制裁,同时向海湾增派军事力量。这一水域近期发生商船遇袭事件,美方指认是伊朗所为,伊朗坚决否认,指认美国做局陷害。

  美国以保护“航行自由”为由,正试图游说盟友加入所谓维护海湾航行安全的“护航联盟”,但响应者寥寥。英国和以色列表示有意加入。

  英国和伊朗关系自7月以来因扣押油轮事件趋于紧张。英方向海湾派遣军舰,护送英国船只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7月4日在英国海军协助下扣押装载伊朗原油的“格蕾丝一号”油轮,指认它违反欧洲联盟制裁、向叙利亚运送原油。伊朗方面7月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悬挂英国旗的“史丹纳帝国”号油轮,指认它与伊朗渔船相撞并违反多项规定。

  美国近期“推销”所谓“护航联盟”时频频遇冷。日本共同社18日报道,这一新闻机构17日和18日所作电话民意调查显示,超过57%的调查对象反对日本派遣自卫队参加美国主导的“护航联盟”,仅28%的调对象认为应该参加。

  报道说,日本方面担心损害与伊朗的友好关系,不愿意派遣自卫队前往霍尔木兹海峡。(王雪梅)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