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江西:经济发展量质双升势头佳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0:26:47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江西:经济发展量质双升势头佳

  8月19日,江西省赣州市经开区新能源汽车科技城的国机智俊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员工在忙生产。目前,赣州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已被列为省级重点工业产业集群,有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67户,其中有22家规模以上企业,规划年产能为100万辆整车、10万台新能源汽车电机等,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高兴贵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经济实力、人民生活、城乡环境‘三个历史性跨越’。”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表示,江西省地区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9.09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2万亿元。江西正全力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了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坚实步伐。

  据介绍,江西坚定不移加快发展、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集中力量做优做强做大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加快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GDP年均增长9.2%,三次产业比从11.5∶53.9∶34.6优化为5.3∶48.5∶46.2,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35.6%、21.5%。江西步入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呈现出量质双升的良好态势。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放管服’、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刘奇表示,江西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9.1%。

  生态保护方面,江西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提升。江西始终坚持生态立省、绿色发展不动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成果。数据显示,江西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0.4%,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4.6%,是全国唯一“国家森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

  江西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至今,全省已有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200万减至2018年底的50.9万,贫困发生率由5.7%降至1.38%。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和10.1%。

  作为我国航空工业的摇篮,江西有良好的航空基础。刘奇表示,江西省把航空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方面,着力加快产业集聚,努力做大航空产业。大力推进南昌航空城和景德镇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引进培育一批航空企业集聚发展。全省航空产业连续以20%的增长速度发展,今年预计可达千亿元。另一方面,搭建创新平台,狠抓项目建设。目前,全国首个省局共建的民用航空江西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正式挂牌运营。“江西快线”获得了135部载客类经营许可证和运行许可;中国商飞生产试飞中心落户江西,国产ARJ21、C919飞机在瑶湖机场成功转场,并开展了常态化试飞,多个飞机整机制造项目在江西成功落地。

  “我们将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江西力量。”刘奇表示。(记者 祝君壁)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