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冲刺世界杯,中国男篮备战收获与挑战并存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0:37:24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冲刺世界杯,中国男篮备战收获与挑战并存   

  距离男篮世界杯开幕仅剩两周多,中国男篮的备战工作也已进入冲刺阶段,从创新的“红蓝队”模式到12人阵容基本浮出水面,中国队为世界杯一战进行的努力成果也即将得到最后的检验。

  由于占有2019年世界杯东道主优势,中国男篮无需预选赛成绩就可以自动获得世界杯参赛名额,这也给了中国男篮宝贵的空档期。在这一空档期内,中国男篮设计了“红蓝队”的组队模式,国家集训队一分为二,分头参加国际比赛。这样的安排给了更多年轻队员为国效力的机会,诸如阿不都沙拉木、吴前、孙铭徽等青年才俊也在国际赛场上得到了迅速成长,中国男篮人才库也得到一定程度的充实。

  上赛季CBA联赛结束后,中国男篮开始集结,先后经历了数轮热身赛,阵容也从20人逐步缩小范围,到最后一轮热身赛,主教练李楠已经开始使用10人左右的轮换阵容,中国队的最终名单呼之欲出。

  纵观中国队的几轮热身赛,对手不同,效果也有一定的差别。中国男篮的首个对手是澳大利亚NBL联队,那一轮3场比赛易建联、周琦、郭艾伦、周鹏等主力队员均未登场,中国队派出了以年轻队员为主的阵容,取得了2胜1负的战绩。

  随后,中国男篮飞赴美国参加了NBA(美职篮)夏季联赛,5场比赛拿到了1胜4负的战绩。尽管参与夏季联赛的美职篮球队很少派遣大牌球员参赛,但是由于美国篮球整体水平高,各队即使以新秀和二线球员担纲,其水平也不容小觑。中国男篮此时依然阵容不整,面对热火、太阳等队伍,中国队均大比分败北。在结束夏季联赛时中国队主教练李楠表示:“我们很有收获,也看到了和这些球队的差距,包括速度、力量和个人能力。我们还是要靠整体,在夏季联赛中球队只要不失误,不被对方跑起来反击,我们是能够和对方僵持的。但我们在这方面做得不好,我们在失误上平均让对方得到20分以上。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能够让我们看到差距。”

  回国后的中国男篮又先后经历了斯坦科维奇杯等热身赛,7场中赢下6场,其中最后三场对阵安哥拉队、克罗地亚队和波多黎各队的比赛颇具含金量。安哥拉队和波多黎各队都是世界杯参赛队伍,球队成员也基本是参加世界杯的主力,而克罗地亚队虽然并未派出一线球员参赛,但其雄厚的篮球底蕴依然使队伍颇具竞争力。

  随着易建联在最后3场比赛的回归,中国队阵容趋于完整,李楠的轮换阵容也逐渐趋于稳定。后卫线上,郭艾伦、赵继伟、方硕、赵睿之间的排列组合表现平稳,内线易建联、王哲林、周琦的位置也基本稳固,锋线上的周鹏、阿不都沙拉木和翟晓川获得了相对固定的出场时间,因此男篮阵容的变数已然不大,谁能拿到最后2个名额,将是男篮备战冲刺阶段的悬念。

  数轮热身赛之后,中国男篮的收获是阵容趋于稳定,各个位置之间的配合也基本成型,在破解紧逼防守、篮板保护、内外线传导等细节上也屡有亮点。

  不过,目前中国男篮依然面临着一些挑战。丁彦雨航的因伤离队让中国队锋线强攻能力减弱,这一弱点在热身赛对阵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中表现得尤为明显,由于进攻低潮时期的强攻能力不足,中国队在一度领先接近20分的情况下被对手反超,最终仅靠易建联末节独得12分的表现力挽狂澜。此外,喀麦隆等对手的成色稍显不足,这也让中国男篮热身赛经历的强度和烈度依然偏低,尤其是面对的欧洲队伍只有并未派出主力的克罗地亚队,这届中国男篮实际上并未经历过真正强大的对手的考验。

  在23日和25日,中国男篮将与巴西队进行最后两场热身赛,在这两场比赛之前,中国队12人阵容也将最终出炉。

  收获与挑战,2019年将在主场展开的男篮世界杯必将给新一届中国男篮留下难忘回忆。这是男篮世锦赛和世界杯历史上首次将参赛规模扩展到32支队伍,面对劲敌,中国男篮的表现值得期待。(林德韧)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