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锻造优秀的特战队员:体能训练的“升级”之路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0:34:26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武警安徽总队预备特战集训队队员在进行极限体能训练。 代江涛 摄

  原标题:锻造优秀的特战队员:体能训练的“升级”之路

  盛夏宣城,骄阳似火,热浪滚滚,地表温度接近50摄氏度。

  指挥员一声令下,武警安徽总队预备特战队员集训队第二轮考核正式拉开帷幕。

  体能是一切技战术的基础,为了夯实队员们的体能,集训队没少下功夫。回首4月初刚组建时摸底考核的情景,大队长谢宏路记忆深刻:300多人的集训队,全部课目达标的只有41人,仅占总人数的13.1%。基础体能都不达标怎么开展后续训练?更别提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特战队员了。

  为此,集训队专门召开了体能研训会。针对预备特战队员体能底子薄,心理有畏惧的实际情况,结合训练大纲制订出以共同课目为主,心理建设为辅,突出强化核心力量、上肢力量、小关节力量训练,全程实行淘汰制的体能1.0版训练计划。

  “20分20秒!优秀!”考核现场,来自蚌埠支队的宋泽雨刚结束武装五公里项目,大汗淋漓的他听到成绩后激动万分。刚来集训队那会儿,宋泽雨最怕的就是体能训练,虽然射击成绩一直优秀,但因为体型偏胖,武装五公里和单杠2练习的成绩只能在及格线徘徊。心理上的不自信让他一到体能训练时间就发怵,想方设法“泡病号”。为了提高他的综合成绩,体能教员王俊下决心帮他补齐短板。经分析,宋泽雨主要是体重超标、核心和上肢力量不足,王教员根据体能1.0版训练计划,给他开出了“训练处方”:先减脂再增肌;适当降低训练难度和强度,建立信心;量身定制训练内容,循序渐进强化核心和上肢力量;定期检验训练效果。不到2个月的时间,宋泽雨进步迅速,阶段性考核排名不断攀升,这次他也顺利通过了集训队的第二轮考核。

  在恶劣环境下,充沛的体能是保证特战队员圆满完成任务的前提,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特战队员,必须要先过体能关。当体能共同课目达标率提升至90%后,体能1.0版训练计划已无法满足全体队员的需求,根据实际情况,集训队及时将体能训练计划升级为2.0版,对具体课目进行量化和细化,并根据不同专业设置了各具特色的个人课目。针对各专业的不同特点,突出狙击练耐力、突击练力量、侦察练速度等方向,不断加大夜间、高温、暴雨等极限条件下的体能训练。每一次体能训练计划的升级,都是队员们的一次蜕变,也意味着他们离真正的特战队员又近了一步。

  为了让训练内容更加贴近实战需求,集训队除了主动钻研新大纲之外,还请来了体能专家指导,让训练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周一组织专项力量训练、周二进行速度耐力训练、周三开展综合循环训练……一定要保持训练的持续性和连贯性,训练负荷强度一般控制在最大心率的70%至80%,训练前的热身和训练后的放松恢复对预防训练伤有重要意义。”参照专业运动队的科学方法,集训队的训练效率大为提高。同时,他们还在训练中引入了特种部队壶铃、大绳等训练方式,创新体能训练内容,增加趣味性,调动队员训练积极性。

  “攀登成绩整体进步最明显。”大队长谢宏路拿着这次考核的成绩单骄傲地说。最近一次训练龙虎榜上,队员们创造的一连串纪录更让人惊叹。四班战士姚望连续举30公斤弹药箱500次,九班战士周成广打破了连续“推轮胎”98次的纪录。“看来,咱们的训练计划又要升级了,这一次的体能训练计划要向智能化、多能化转变,不断加强体技能融合,把小伙子们锻造成优秀的特战队员!”(代江涛 张斐斐)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