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基层年轻干部当力破“四气”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7:23:33  来源: 中安在线
分享至:

  原标题:基层年轻干部当力破“四气”

  基层跟群众的联系最直接、最紧密,是国家各项惠民举措落到实地的“最后一公里”,好政策能否“落地开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层干部的理论素养、工作能力、业务水平。

  当下,千千万万年轻干部在基层历练,本是一个可以在广阔舞台施展自身才华的良好机会,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却有少数基层年轻干部出现认识偏差,将“炼金”当“镀金”,将“锤炼”当“磨难”,总想着“逃离”。如何打破“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禁锢,成为放在哪里都能发光的“真金”?笔者认为,基层年轻干部当从破除“四气”做起,深扎根、汲养分、蓄能量、繁枝叶。

  一要宁神静心破“躁气”。现在的基层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部分年轻干部身上存在片面的争先心理和浮躁情绪,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抱怨“为什么难活总推到我身上”;面对不合心意的指令埋汰“我不适合在基层工作”;面对人生规划却空想“我有学历有基层工作经验,提拔干部舍我其谁”。如此心浮气躁,不仅影响个人成长和事业进步,更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具有极大危害,当首先打破。

  二要谦虚好学破“傲气”。现在的年轻人赶上了好时代,进入基层的年轻干部普遍受过良好的教育,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思路开阔,具有一定理论水平,有自己的思想、见地,这是好事。但如果“这山望着那山高”,觉得基层“庙小”,岗位“屈才”,一心谋划通过选调、遴选或借调,甚至是辞职离开基层,是没法把工作干好的。能将“冷板凳”坐热、“小板凳”坐大、“矮板凳”坐高,才最见真本事。

  三要一往无前破“娇气”。基层工作环境复杂、对象参差、要求繁多,年轻干部刚入职的时候大都富有激情、鼓足干劲,都想趁着年轻多干事、干成事。但是,面对群众的埋怨、领导的误解,心态就“崩”了,受了委屈、遭遇不公、陷入困境时,自怨自艾,甚至自暴自弃,有的“临阵脱逃”,畏缩不前;有的“四面楚歌”,随波逐流。年轻干部当有坚持与坚守的韧劲,练就一以贯之、一抓到底的大无畏气概。

  四要积极向上破“暮气”。在基层,有些年轻干部以为考上公务员就是碰上铁饭碗,甚至眼高手低,觉得基层都是鸡毛蒜皮的杂事,却无力解决基层问题、改变基层现状。这样工作上不思进取“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仗着年轻、学历“坐等提拔”的“暮气”,不仅影响年轻干部个人成长成才,而且严重威胁基层执政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基层年轻干部当振奋精神,心有锐气,满面朝气,让敢闯、敢干、敢拼成为青春“代名词”。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