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烈火英雄》回访故事源头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5:26:43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烈火英雄》回访故事源头

  电影《烈火英雄》上映11天票房已破11亿,“无畏前行”全国主题路演也走过了全国三十多个城市。8月10日,《烈火英雄》终于来到了影片故事最开始的地方——大连。导演陈国辉,演员黄晓明、杜江、侯勇、印小天和观众交流拍摄背后的故事,现场更是邀请“7·16”事件亲历者以及最早到达爆炸现场进行报道的相关记者,交流当时近距离接触灾难的心情和感受。

  全场大连观众高呼“欢迎回家”

  电影《烈火英雄》根据鲍尔吉·原野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改编。自从影片上映以来,《烈火英雄》的原型故事和原型人物就一直受到网友关注,多番登上微博热搜。事实上,电影《烈火英雄》震撼人心的救火故事取材自7·16大连输油管道爆炸事故。2010年7月16日,大连发生输油管道爆炸事故,辽宁公安消防用15个小时成功扑灭大火。时隔九年后,《烈火英雄》剧组主创来到故事原型地大连,原本主创们心中都非常忐忑,但全场一片“欢迎回家”的呼喊声给足了他们信心,也在这里迎来了“票房突破十亿”的喜讯。

  导演陈国辉难掩激动心情,分享起电影筹备之初在大连的采访经历,每天采访一个消防员,整整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在大连,他感叹这里就是《烈火英雄》开始的地方。黄晓明爆料自己曾经历过相似的爆炸事故而心有余悸,所以对于消防员的故事有很多感悟,他很感谢每一位为人民安全付出的消防员,拍摄这部电影希望大家都能记住这群伟大的英雄。杜江也说出了自己深埋已久的心里话,他表示这个电影是拍给全国的消防员,更是拍给当年大连火场里中最英勇无畏的辽宁消防员的。侯勇则表示演员有这份责任和义务去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希望这部电影能让更多的人重视消防安全。

  一位当年事件的亲历者看完电影几度哽咽,“这是我第二次看《烈火英雄》,这次特意带着女儿来的,我俩都哭到不行。她是2008年出生,事件发生那一年女儿才两岁。她刚刚就一直跟我说,如果没有英勇的消防员哥哥,我们是不是就不能坐在这里了。感谢有这部电影,帮我们记住他们!”还有一位亲历者分享道:“当天整个晚上消防车火警报警器一直在响,我虽然没有身在第一现场,但也能想象到消防员们当时正在经历着什么。我母亲到现在提起那时的故事还会感慨,消防员们是带着怎样的信念走向火场的,每个人都是父母心爱的孩子。真的非常感谢主创,用电影告诉我们当时发生了什么,以及消防员们为我们做了什么。他们就是最美的逆行者!”

  亲历记者夸“演得太像了”

  现场也特别邀请了当年7·16事件全省报告会主讲人之一的交通广播主持人苏迪,与当时最早进入火场进行现场报道的《大连日报》记者刘文正和大连电视台高级记者卢建伟,讲述他们的故事。漫天的黑色浓烟、刺鼻的原油燃烧味,一万三千名消防员鏖战了十五个小时,在苏迪、刘文正、卢建伟三位媒体记者的描述中,现场观众直接地感受到了突发灾难带给大连这座城市的危急和紧迫。作为当时国家的原油储备库,大火所引发的大型爆炸可能会毁灭整个城市,消防员成为了大火和人民之间的唯一防线,用血肉之躯守护全城的安全。三位亲历者盛赞电影的真实感,很多细节都和当时那个场景一样,消防员奋战到最后,没有了水也没有了泡沫,他们依旧坚守着阵地,没有一个人后退,他们见证了真正的最美逆行者,也在电影里看到了完整的呈现。

  黄晓明深受感动,现场回应道:“咱们三位当年的记者说‘我们演得太像了,当年真的就是这样的’,这个是对我们演员最真实的评价,我们不是刻意模仿英雄,而是英雄背后有很多故事值得我们铭记。我要感谢这些默默守护我们的人,希望以后大家注意消防安全、注意环保,忘掉我们这些演员,记住这些消防员们。”

  博纳影业集团高级副总裁蒋德富说,“以前很多人不了解消防员,觉得大连就是来旅游吃海鲜的海滨城市,我们这部电影就是想让大家知道这个事件,让大家知道大连是英雄的城市,有着英雄的人民,要永远铭记我们的英雄。”

  因受台风影响,电影《烈火英雄》温州等站路演遗憾取消,临海市面临历史性洪水,消防员们正奔赴前线救助百姓,导演陈国辉和演员黄晓明、杜江、杨紫都第一时间在个人微博转发受灾地区的救援需求,呼吁大家关注这次台风灾情,救灾助民刻不容缓。通过《烈火英雄》这部电影,主创们也希望大家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大灾面前互帮互助,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传递出更多的正能量。(李俐)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