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总书记回信后,这支“文艺轻骑兵”干劲更足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08:25:07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编者按】

  中南海连着最基层,人民领袖和人民群众心贴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基层干部群众回信。从脱贫攻坚,到志愿服务;从大学校园,到民营企业;从祖国边疆,到创新一线……一封封回信,饱含深情、字字暖心、催人奋进,体现着心心相印的人民情怀,蕴含着对治国理政的深刻思考,表达着对奋进新时代的殷切希望。

  人民日报推出“牢记嘱托 奔跑追梦——收到总书记回信之后”系列报道,与您一起见证发展变化、感悟初心使命。今天刊发第十篇《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7月的苏尼特草原骄阳似火,印着“乌兰牧骑”四个字的大巴车颠簸在砂石路上,赶往距旗政府所在地136公里的赛罕乌力吉苏木额很乌苏嘎查。

  我国第一支乌兰牧骑诞生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又下乡演出了。这是今年的第六十八场演出。这趟出来,要走十几个嘎查。

  “上午有党日活动,接下来要开牧民大会,说村务公开情况,还要商量草场、草料分配。人挺多,牧民就说了,快把我们的乌兰牧骑请来吧。这不一联系,孟克队长就带着他的‘兵’来了。”嘎查长(村委会主任)同嘎拉嘎高兴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1月21日给我们回信后,大家天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去年我们演出了187场,有103场是下乡。往年天气允许才下乡,现在牧民们有需求我们都尽量满足。”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长孟克吉日嘎拉告诉我们。

  “回信为我们明确了创作定位”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成立于1957年6月17日,是全国第一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在乌兰牧骑诞生60周年之际,大伙儿都有一个心愿,给习近平总书记写封信,汇报汇报。

  “没想到,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今年12月就年满60岁的刚宝力道,是苏尼特草原上名闻遐迩的说唱演员,“看到总书记回信的当天晚上,我就创作了牧民们最喜欢的说唱‘好来宝’,让苏尼特草原更多人分享我们的喜悦。”

  歌曲、好来宝、器乐演奏、舞蹈……在额仁淖尔苏木阿尔善图嘎查的草原上,一个个节目相继登场。地方小,牧民们挤坐一起,有的还特地换上过节的民族服装。来晚了,就靠人群外圈站着。不少人边看边用手机拍摄。每个节目结束,都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歌舞正酣,几位牧民按捺不住兴奋,也入场一展歌喉。

  “每次下乡演出,都像在家里一样亲切。”舞蹈演员黄小云艺校毕业后曾到深圳工作过一年,起初回到家乡加入乌兰牧骑时不太适应。“在草地上跳舞,脚崴过的次数数不清,但我现在越来越离不开乌兰牧骑了。被牧民们需要、欢迎的感觉很美。”黄小云本来不是舞蹈编导,去年,她根据第一代乌兰牧骑3位女队员绣队旗的故事,主动编创了三人舞《乌兰牧骑之花》,在2018年9月举行的中国蒙古舞大赛中获得编导优秀奖和表演铜奖。

  “总书记回信后,大家热情高涨。排一场晚会,过去要3个月,现在主动加班加点,20天就能排练出一台晚会。”今年58岁的老队员乌力吉图告诉记者,他这个快退休的人现在也像年轻人一样充满干劲,去年3月创作的好来宝《守法好公民》,迄今已演出100多场。

  “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回信为我们明确了创作定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孟克吉日嘎拉告诉记者,在去年7月内蒙古首次举办的乌兰牧骑新人新作展演中,他们蹲点两个月,根据牧民剪驼毛、搓毛线场景创作的舞蹈《苏尼特布思贵》,获表演一等奖。2018年,全队先后有6部作品获自治区级奖项。

  前不久,队员们在牧区表演小品《相亲》,倡导牧民少饮酒,演出结束,一位看演出的牧民找到孟克队长:“你们演得太好了,酒喝多了确实误事!”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在额仁淖尔苏木阿尔善图嘎查演出。人民日报记者 吴 勇摄

  社会服务“搭车”乌兰牧骑

  婉转沉郁的琴声、抑扬顿挫的说唱、声情并茂的表演,在额很乌苏嘎查,记者又见到了临近退休的刚宝力道。

  他已在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工作43年,原本可以留在队里带带学生、搞搞创作。但现在每次下乡演出,刚宝力道都请缨,“不能辜负了总书记的嘱托”。刚宝力道这天表演的是自己新创作的好来宝《法治铁拳除罪恶》。

  “他唱得对着呢!我们也要学会用法律保护合法权益。”牧民额尔登巴特尔告诉记者,听说乌兰牧骑来了,他们一家三口兴冲冲地一早就从6公里外赶到嘎查,“不仅看演出,还能学到很多知识呢。”

  寓理于情,寓教于乐。同嘎拉嘎告诉大家,村务公开内容现在上了网,以后不用到嘎查,在手机上就能看到,“今天乌兰牧骑的孩子们来了,不会弄的让他们教教你们。”

  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是乌兰牧骑始终秉承的优良传统。

  2018年底,内蒙古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借助乌兰牧骑演出时群众相对集中的机会,联合多个部门,将政策宣讲、文化辅导、医疗帮扶、农牧业知识普及、法律援助等服务项目整合,为偏远农牧区提供综合性服务,使这项活动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苏尼特右旗畜牧工作站站长额尔德木图介绍,最近有一次综合服务下基层活动,他才讲了几分钟,牧民们就迫不及待地咨询各类问题。“接羔保育、疫病防治、养殖技术、牛羊诊病、价格走势,可多啦!我讲完,还有好几个牧民追出屋外拉住我问。”额尔德木图说,“我们参加综合服务活动的几个部门都觉得,搭上乌兰牧骑这个‘车’真好,牧民一听乌兰牧骑来了,跑来快着呢,比我们单独组织活动效果好多啦!”

  额很乌苏嘎查地处偏远,144户居民中有贫困户24户。2016年,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全体队员集资3万多元,为这个嘎查的牧民打了口井。牧民在井旁立了一块碑,取名“乌兰牧骑井”。

  去年他们了解到这里的牧民办红白喜事,要到百公里外的旗所在地,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乌兰牧骑帮助嘎查提建议,协调到一笔专款,新建了一个200平方米的活动室,捐赠了音响设备,购置了电子屏,还组织张罗文艺演出。牧民们如今在嘎查就可办事宴,再也不用奔波100多公里了,少花钱,还省时间。

  “当一辈子‘红色文艺轻骑兵’”

  7月10日,夏日炎炎,77岁的巴图朝鲁从呼和浩特坐长途班车来到苏尼特右旗,花了4个多小时。退休多年的他是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第一代队员,曾担任第五任队长。

  第二天,巴图朝鲁出现在旗少年活动中心,同他在一起的,还有4年前退休、第九任乌兰牧骑队长斯琴高娃。他们利用双休日,前来辅导少儿合唱团训练。

  演出、宣传、辅导、服务,是乌兰牧骑的四大职能。走过60多年历程的乌兰牧骑,一茬一茬队员,初衷不改。“总书记回信后,我们每个人心里都燃着一团火。我要当一辈子‘红色文艺轻骑兵’,为乌兰牧骑事业多做贡献,再苦再累心里也甜。”巴图朝鲁笑着说。

  苏尼特右旗少儿合唱团成立于2017年,有40多名队员,从小学3年级至5年级学生中选出,绝大多数是来自牧区的孩子。去年7月,他们参加了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深受好评。回来后,他们多次为牧民群众演唱,被称为“小小乌兰牧骑”。

  “我们是世界的未来/我们热爱美好的生活/言语不同天南地北/我们有共同心愿……”

  歌声飘荡,清澈、明亮,让人想起苏尼特草原的天空,瓦蓝瓦蓝,白云朵朵。(费伟伟 吴勇)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