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IMF报告充分说明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08:07:59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IMF报告充分说明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月9日发布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重申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这个结论告诉人们: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美国一些人试图编造的故事没人信,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只不过是一场闹剧。

  报告所作结论有充分的数据和事实依据。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下降约1个百分点至0.4%,预计2019年该比例将保持在0.5%。IMF相关部门负责人8月9日在面向媒体的电话会议上的表态十分明确——人民币“不存在明显高估或低估”。

  乱扣“汇率操纵国”帽子的闹剧该收场了!

  市场有“看不见的手”,会让美国一些人的“如意算盘”终究算不出“如意结果”。瑞银经济学家发布报告称,如果美方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还会受市场驱动而进一步贬值。如此看来,虽然美国一些人唯恐人民币贬值冲抵其关税大棒效力,可市场的作用又必然远远超过美国一些人“操纵”意念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忙不迭转而给中国贴“汇率操纵国”标签,无非是再闹出点“乱子”。现在,IMF作出的结论,又让这个“乱子”搞不成什么名堂了。

  不过,世人对美国一些人的“操纵”表演倒是有了更深刻认识。正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日前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上撰文所指出,美国一些人作为唯一“操纵方”,“无缘无故以关税政策对美国经济、世界经济乃至全球贸易体系造成了严重损害”。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一些人执意“操纵”升级经贸摩擦所带来的危害,越来越引发世界担忧。英国路透社对过去一周全球市场形势所作分析指出,中美经贸摩擦“令全球增长前景蒙上阴霾的挑战”,降息大潮汹涌而来,越来越多央行出台“力道超乎市场预期的宽松举措”。前景会是什么?越来越多国家货币汇率下行,意味着美元相对升值预期加大,美方刺激出口的“能量棒”可就又要被证明失灵了。

  “即使是人民币的象征性贬值就能使美国股市暴跌。”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日前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认为美国一些人“高估了自己对中国造成损害的能力,同时低估了中国反过来(对美国)可能造成的损害”,认为中方迄今所作回应是“相当温和、有分寸的”,更像是给美国一些人教授经济学。

  经济规律在那里,无论你懂不懂,它都在那里,都在发挥作用。国际有识之士一再指出,国际贸易建立在互利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你输我赢的基础上,美国一些人采取的保护主义政策是“现代开放的贸易体系面临的最大威胁”。

  归根结底,需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前提下着眼可持续发展、寻求贸易平衡,走正路、行大道。(钟声)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