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可爱的中国”之藏族:这里的姑娘会织“彩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0日 21:29:02  来源: 光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可爱的中国”之藏族:这里的姑娘会织“彩虹”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杰德秀镇,是藏族姑娘旦增卓嘎的家乡。她的妈妈嘎日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邦典织造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从13岁开始,她便跟着妈妈学习邦典织造技艺,如今接手了妈妈创办的合作社。

  邦典是藏族妇女藏装上的一种特殊标志,是一种五颜六色、细横线条的氆氇(藏袍原料),后来成为藏族妇女喜爱系在腰间的装饰品,也就渐渐成了藏式围裙的代名词。

  千年以前,藏族的先民按照雨后彩虹的颜色织造了邦典。像彩虹一样的邦典,透露着勃勃生机,让人感受到一种顽强的生命力。旦增卓嘎自豪地说:“我们杰德秀的女人不愁嫁,因为我们会织彩虹。”

  近几年来,随着交通和网络的快速发展,旦增卓嘎也帮助妈妈通过网络宣传和售卖邦典,还把邦典卖到了拉萨、日喀则、那曲等地。

  嘎日对此不无感慨:“现在是新时代了,我们国家各个方面越来越好了,所以我们的生活才能像高原上的格桑花一样红火。”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短视频共58集,从8月6日起,将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请关注。(记者 靳铃涵)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