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红军东征:百里黄河上的伟大斗争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0日 14:08:40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红军东征:百里黄河上的伟大斗争

  这是中华民族面临国破家亡危难关头的征战。

  这是中国革命重心全面转移后的利剑首秀。

  这是在“以发展求巩固”战略思想指导下的伟大胜利。

  1936年2月20日晚,数万红军将士集结于陕北黄河西岸,于当晚8时伺机渡河。数百里黄河之上的一声枪响,拉开了红军东征的伟大序幕。

  “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面临重重压力,国民党军队追击‘围剿’仍在继续。”延川县红军东征纪念馆讲解员秦菲介绍说。

  此时,日军的侵略已日渐深入,落脚陕北的中央红军积极担起挽救民族危亡的重任,瓦窑堡会议上提出东征的发展战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向东挺进!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1936年2月6日,毛泽东率红军来到清涧县袁家沟,准备渡河东征。为了视察地形,他登上海拔千米白雪覆盖的塬上,看见千里冰封的大好河山,不禁感慨万千,提笔写下气壮山河的《沁园春·雪》。词中的“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仿佛预示着红军即将取得胜利。

  红军东征是经过充分准备、周密部署的。

  党中央将红28军、红1军团、红15军团分为左、中、右三路大军。

  红1军团第1师、第2师、第4师和第15军团第81师从绥德县沟口地段渡河,速占留誉镇,并向南发展,打通同第15军团的联系。

  第15军团第75师、第78师从清涧县河口地段渡河,速占义牒镇,相机夺取石楼。

  红一方面军直属队随第15军团之后渡河。黄河游击师负责保持主力红军与后方的交通联络,红29军担任后方留守。

  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月20日,战役正式打响。红1军团、红15军团、红28军分多个地点强渡黄河,成功突破了晋绥军的防线,赢得战争的初步进展。

  其后,党中央根据战争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战斗策略,与阎锡山部队展开智与勇的周旋。经过70多天的浴血奋战,红军顺利回师陕北。

  “东征在一定程度上粉碎了国民党的‘追剿’计划,同时巩固了根据地的安全,为根据地的发展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延川县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冯延东说。

  在延川县红军东征纪念馆的墙上,挂着若干幅老旧照片。有红军东征期间书写的标语“红军不拿工农一点”,也有东征红军宣传队在墙壁上画宣传画“大家起来除奸”……

  百姓纷纷投身革命、支援红军。

  在陕北,当时的《红色中华》报记载了许多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故事。

  1936年5月23日版,“延川县禹居区的妇女儿童听说东征红军胜利回师,大家热烈地发动全区男女慰劳红军……节省了很多粮食送给红军,不分昼夜帮红军缝衣、洗衣……”

  1936年6月9日版,“延川县禹居区第一乡文安驿王秀英同志是一个女共产党员……为她的丈夫做鞋子等东西,送他上前线。”

  “密云遮星光,万山乱纵横,黄河上渡过民族英雄们,摩拳擦掌杀气高,我们铁的红军。”(陆定一填词的《红军东征歌》)借着人民群众给予的期望与力量,东征的英勇的红军在陕北的黄土地上走向新生、走向更大的胜利!(记者 张金娟)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