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英国航母缘何事故频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4:02:06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英国航母缘何事故频发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又漏水了。继去年发生漏水事故后,7月9日,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在进行海试时,又一次发生了漏水事故。事故发生后,“伊丽莎白女王”号被迫返回朴茨茅斯基地。

  事后,有关专家分析:要么是航母设计有问题;要么是管道材料有问题……无论是什么问题,“伊丽莎白女王”号事故频发的背后,和英国造船业的举步维艰是分不开的。

  2014年8月26日,英国皇家海军“威尔士亲王”号航母的最后一个分段建造完工,被运往苏格兰组装。尔后,它的“老东家”——一个拥有500多年造船历史的英国朴茨茅斯船厂的造船业务随之画上句号。

  这恰是英国整个造船业的缩影。有关专家认为,英国造船业的举步维艰,与政府的扶持不力息息相关。

  金融危机后,英国资金匮乏,用于军备维护的资金只能一省再省。为快速压缩政府预算赤字,原定2014年退役的“皇家方舟”号航母3号舰提前退役;为了节约成本,将“伊丽莎白女王”号海试时间狠狠压缩了三分之一;就在去年,英国还将2014年退役的无敌级航母“卓越”号,以210万英镑“贱卖”售出,而出售的初衷,是为了削减海军预算。

  在信息化、智能化快速发展的今天,科技创新可谓日新月异。有专家指出,自2011年“皇家方舟”号航母退役后,英国开始了多年的无航母时代。随着原造船厂技术人员的退休、离职,英国造船业人才出现“断层”,而“伊丽莎白女王”号就是在这种窘境下建造完成的。

  回望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英国成为世界头号工业强国。随着蒸汽机的发明,英国造船业进入蒸汽和铁甲时代。

  然而,第二次工业革命后,英国企业“转身”太慢,一味守着过去传统工业的“旧摊子”,不注重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导致英国错失发展良机,间接影响造船业的快速发展。

  20世纪末,英国意识到新兴产业领域的重要性。然而,正当他们准备进军新兴产业领域时,一场全球金融危机悄然来袭,给英国工业重重一击。

  航空母舰集现代材料技术、舰船技术、军械技术、信息技术等多领域的最新成果,代表了国家制造工业和军事工业的最高水平。现如今“伊丽莎白女王”号事故频发,从侧面反映了英国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力不从心”。

  军工被视为最具创新的领域。英国航母事故频发的背后启示我们:在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一味因循守旧,不敢改革创新,企业发展只会慢慢落伍;作为军工企业,眼光不仅要紧盯当下,还要放眼未来,敏锐地捕捉可能的潜在机遇,以转型发展适应市场的变化。(严立泽 邢哲 胡学良)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