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星星之火,这样在凉山燎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21:02:5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星星之火,这样在凉山燎原

  走在冕宁街头,红星无处不在。

  街头路灯,都是红星形状;在冕宁红军长征纪念馆,每一位冕宁籍革命先辈的介绍前,亮着一颗红星。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史志办主任王大钊说,红星象征着革命。红军北上后,冕宁当地的革命斗争,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最生动的实践。

  “中央红军途经冕宁时,建立了党组织和地方政权,并抽调正规部队留下来开展游击战。”王大钊说。

  1935年5月底,中央红军离开冕宁经彝海北上。国民党展开了血腥报复,冕宁党组织、政权和游击队被破坏,国民党靖边司令部司令邓秀廷屠杀共产党员和游击队,收缴红军留下的枪支。与刘伯承“彝海结盟”的果基小叶丹奋起反抗,数日后失败。

  王大钊说,但红军留下了更有力的武器,令敌人无法撼动。

  血雨腥风中,大桥场王香匠家在荞麦地里救起饿晕的15岁的小红军詹发元,背回家救活;寄宿在老乡家的红军伤员林德贵、廖茂胜,老乡为其养伤,并招其入赘……这是一份无以形容的骨肉亲情。

  “真正自由平等,再不受人欺辱”“红军是穷人的军队”……红军的宣传口号、革命信念,深深扎进冕宁各族人民的心里。

  “最关键是留下了党的干部!”王大钊说。1938年秋,冕宁恢复了党组织,邓明鸿、严伯通等5名隐蔽党员进入学校,教育民众,掌握邮局,流通进步刊物。后来,邓明鸿升任县政府教育委员、县银行行长,严伯通升任保长、乡长。他们将共产党员、先进青年安排在乡保工作,石龙、宏模两乡政权逐渐被我党控制……由于当地人民接受了长征的启蒙,具有革命觉悟,敢于支持进步,使革命的星星之火,在凉山渐成燎原之势。

  1945年11月,冕宁成立县参议会,三分之二的参议员是共产党员和民主人士。冕宁的政治权力,牢牢地掌握在共产党的手里。

  到1950年,共产党在冕宁的基层组织发展到29个,党员587人,其中有少数民族党员22人。这批党员成为凉山彝族地区走向解放的骨干。在解放冕宁时形成强大力量,迫使冕宁的国民党军最后向人民缴械投降。

  “索玛花儿一朵朵,红军从咱家乡过;红军走的是革命的路,革命的花儿开在咱心窝……”就这样,红军把革命的火种播撒在长征路上各族人民心中,点燃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朝霞。(记者 谢佼)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