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可爱的中国”系列短视频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23:24:00  来源: 光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可爱的中国】蒙古族:走进世间最长的史诗——《格萨(斯)尔》

  8月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短视频在京发布。该项目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提供业务支持,中央民族大学提供学术支持。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分关心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特别是少数民族非遗保护传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发布“可爱的中国”系列短视频,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推动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传播的重要举措,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从4月26日起,在各地文旅厅和网信办的支持下,光明网摄制团队分成9个小组,先后奔赴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黑龙江省、福建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16个省、自治区,足迹遍布全国56个市县,行程超过56000公里;采访了56个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基层文化工作者等;用文字、图片、直播、短视频等全媒体手段记录了70年来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发展与创新。

  会上,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发布了综合宣传片及系列短视频第1集《走进世间最长的史诗——<格萨(斯)尔>》。这部短视频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格萨(斯)尔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86岁高龄的蒙古族老人金巴扎木苏为主线,讲述了《格萨(斯)尔》的历史及传承现状。金巴扎木苏告诉记者,《格萨(斯)尔》是人民集体创作的一部伟大英雄史诗,是人民智慧的结晶,老人希望把她传给子孙后代,让每一代人都记录她并发扬光大。

  “可爱的中国”系列短视频共58集,其中包括一集综合宣传片、一集特别短视频《献给伟大的祖国56个民族同唱一首歌》及56集系列短视频。“可爱的中国”系列短视频将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此外,光明网还将联合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与网友积极互动,共掀民族文化热潮。

  本次“可爱的中国”系列短视频的发布,是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创新传播手段,充分运用互联网和新技术,助推非遗事业创新发展的有力举措。这是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播与网民日常生活、与网络优质内容生产、与线下主题活动充分结合起来的一次有益尝试;是积极顺应移动化、社交化和视频化、互动化趋势,引导广大网民特别是年轻网民自觉传播中华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的一次有益探索。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光明日报社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多位民族非遗项目传承人、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参加活动。(记者 赵艳艳)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