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20年前曾是黄沙满天,如今一年345天空气质量优良 内蒙古这个地方发生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15:22:29  来源: 中国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20年前曾是黄沙满天,如今一年345天空气质量优良 内蒙古这个地方发生了什么?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多伦湖。中国网记者董小迪摄

  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南端,浑善达克沙地南缘,美丽的多伦湖畔野花遍地,四周山地上的林木郁郁葱葱,远眺整座多伦县县城,成片的樟子松驻守在山间,形成了一道天然的生态屏障。

  而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受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多伦县生态环境一度急剧恶化,在与风沙进行了近二十年的“斗争”后,多伦县最终实现了从“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的巨变。

  2000年与2010年多伦县卫星遥感图像。多伦县委宣传部供图

  初期治沙:十年围封230万亩

  2000年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多伦县87%土地被风蚀沙化,在县境内形成了三条东西走向的大沙带,并呈快速蔓延之势。

  多伦县居民杨超回忆,当时,多伦县境内沙地众多,学校周边也分布着沙堆,沙尘暴在当地很常见。一刮起沙尘暴,学校只能停课。黄沙蔽日,即便是中午在家,也要开灯。

  多伦县距离北京180公里,距河北省承德市、张家口市约200公里。恶劣的生态环境不仅直接威胁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给京津冀地区生态安全带来巨大隐患。

  2000年,饱受风沙之苦的多伦县启动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大规模实施林业生态重点工程,一手抓种树,一手抓禁牧,“飞、封、造、禁、移、调”多措并举综合治理沙化土地。

  “植树造林前,我们这是沙漠。春季刮起沙尘暴时,走在路上都看不到对面的人。”多伦县蔡木山乡铁公泡子村村民胡俊敏告诉记者,她所在的村也是沙化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年得知村里要种树防风沙,在外地打工的她特意赶回家帮忙。

  经过十年奋战,到2010年,多伦县累计完成围封230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完成人工造林24.55万亩,飞播林草21万亩,封山育林50.2万亩;退耕还林76.96万亩;转移沙区人口2282户、10692人,移民迁出区55万亩沙化土地植被得到自然修复。

  “前十年,多伦县的生态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建设速度相对较慢、经济效益明显偏低。”多伦县防火办主任石靖伟告诉记者,在林草植被逐渐恢复、流动沙丘趋于固定后,多伦县开始考虑提升林业整体水平和发展后劲。

  多伦县绿化情况今夕对比图。多伦县委宣传部供图

  提质增效:8年造林137万亩

  2011年,多伦县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基础上,启动实施以百万亩樟子松造林工程为主的林业生态建设工程,打造经济生态复合型林业,开启风沙治理的加速提质增效阶段。

  工程提出,用5年时间完成以樟子松造林为主的林业生态建设任务130万亩,新建与扩建以樟子松为主的良种繁育基地1万亩,打造京北坝上地区苗木有形市场。

  2016年年底,多伦县将工程目标升级为“双百万”,提出以县城为中心、半径25公里绿化全覆盖的造林绿化思路,要用五年时间再打造百万亩碳汇景观经济林。

  2018年,多伦县启动了浑善达克沙地规模化林场多伦县分场建设,力争到2024年规划区内新增林地82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左右。

  石靖伟告诉记者,“双百万”工程和规模化林场建设启动以来,吸引了区内外30多家绿化企业、县内55个农民林业合作社参与。2011年至今,累计完成以樟子松为主的造林面积137万亩,通道景观绿化里程245公里,新建种苗基地265处,实现了县境内交通干线绿化全覆盖,工矿企业绿化全覆盖,农田防护林林网全覆盖。

  对比起过去黄沙漫天的生活,胡俊敏反复念叨着“植树太好了”。“我们这里变化很大,以前从家里望出去都是沙漠,现在根本看不到了。”胡俊敏说。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曲家湾退耕还林项目工程。中国网记者董小迪摄

  成效凸显: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5天

  通过近二十年的大规模生态建设,多伦县林地面积由2000年的54万亩增加到现在的293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51%;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6.8%提高到现在的37.9%;项目区林草植被盖度由2000年的不足30%提高现在的85%以上。

  伴随着森林资源的大幅增加,多伦县在气候、水源涵养、生态环境质量等方面均得到了提升,生态建设的经济效益也逐步显现。

  多伦县近5年年均降水量较过去30年年均降水量增加了26mm;近5年年均大风天数较过去30年年均大风天数减少了33天;2016年—2018年,多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5天,2017、2018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也均保持在330天左右,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个“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

  “刚推行植树造林时,一些习惯了畜牧业的农户并不认可,通过政策引领,加之贩卖苗木获得收益,不少农户陆续改行。现在,多伦县很多农户以从事林业为主,定期贩卖苗木,有耕地、有牧场的农户已经实现了家家有树。”石靖伟说。

  在抗风沙过程中,多伦县先后被授予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退耕还林先进单位、北京奥运会特别荣誉奖、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全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先进单位、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县、中国生态魅力县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2016年,多伦县百万亩樟子松造林工程被评为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成为全区林业建设唯一的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今年,该工程还将冲击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记者 董小迪)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