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我国儿科医师增至23万 儿童医疗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10:42:27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国儿科医师增至23万 儿童医疗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日前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获悉,据国家卫健委全国医师电子化注册系统的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儿科医师数量增至23万,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0.92名。在儿科医疗机构建设上,2018年我国共有儿童医院228家、开设儿科的综合医院等2万余家,每千名儿童床位数为2.22张。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倪鑫表示,尽管离发达国家如美国的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执业(助理)医师1.5人的标准还有差距,但以上数据表明,近年来,我国儿科医疗资源供给不断丰富,儿童医疗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倪鑫介绍,近年来,我国儿科医生短缺问题较为突出,此前有关部门和机构主要通过抽样调查的方式对我国儿科医师队伍进行过统计估算,但依据全国省区市医师电子化注册系统进行全面统计还是第一次。因此,本次儿科医师的统计数据更为准确、全面,能够客观反映出我国儿科医师队伍现状。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国家发布《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以来,国家卫健委同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对儿科医师的培养力度,42所高校获批设置本科儿科学专业,9所高校设置本科中医儿科学专业,并择优遴选儿科(含儿外科)专业基地586个,近三年累计招收培养儿科专业住院医师1.3万人。同时,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年1.5万元的标准,支持中西部地区开展儿科医师转岗培训,累计有6688名医师经转岗培训合格后增加了儿科执业范围。

  “我国儿童人口基数大,老百姓看病就医的美好期待和儿童医疗服务的现实之间尚有差距”。倪鑫坦言,虽然儿科医师数量有所提升,但由于儿科医疗资源均衡性不足,基层儿科医疗资源仍较薄弱,儿科医疗服务的整体质量提升仍有待时日。下一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将在国家卫健委等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发挥顶层设计、行业引领的作用,不断提升儿童医疗服务能力,守护儿童健康。(记者 杨舒 詹媛)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