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香榭丽舍大街能否走出“欧洲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0:47:37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香榭丽舍大街能否走出“欧洲军”

  7月14日,一年一度的法国国庆阅兵式在香榭丽舍大街举行。此次阅兵式,10多位欧洲领导人出席,包括德国运输机和西班牙运输机在内的13架欧洲其他国家飞机也受邀参加飞行表演。法国极力邀请欧洲国家多层面参与此次阅兵式,试图展示欧洲合作精神,其实寻求与其他欧洲国家防务合作才是重点。

  作为欧洲大国,法国一直有一颗带领欧洲走向一体化的雄心。尤其是近年来,在欧债危机、恐怖袭击、难民问题以及英国“脱欧”等种种因素羁绊下,欧洲一体化进程举步维艰,而防务合作成为其中少有的亮点。防务一体化是欧洲一体化的重要内涵,开展防务合作则是当下推动欧洲一体化的重要抓手。此次国庆阅兵,被马克龙视为与欧洲国家增进互信、开展防务合作的重要契机。

  欧洲国家开展防务合作,源于欧洲空前强烈的危机感。近年来,乌克兰危机让欧洲尤其是中东欧国家深感增强军备的重要性;恐怖袭击和难民危机的威胁,也让西南欧民众对安全环境空前渴望。此外,英国“脱欧”使欧盟内部的权力结构发生巨变,让以往给防务一体化猛踩刹车的“脚力”顿松。更为重要的是,大西洋两岸的关系发生了微妙变化。由于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太,欧美的安全利益和战略利益已不再完全重合,美国政府更是丝毫不顾及欧洲盟友的利益和颜面,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退出伊核协议、催缴北约军费,为一己私利漠视欧洲的安全关切。欧洲国家意识到不能再将自身安全完全寄托在美国身上,因此试图加大欧洲国家间防务合作,推动欧洲防务独立乃至建立一支“属于欧洲自己的军队”。

  其实2014年以来,欧洲国家为推动建立“欧洲军”一直在“小步快跑”:启动欧盟“永久结构性合作”,先后批准两批次34个军事合作项目,加快了欧盟防务领域合作的决策进程;设立欧洲防务基金,使欧盟军事防务合作首次有了成规模的独立预算;试行欧盟“防务年度协调评估”,鼓励和指导各成员国国防建设共同发展……与此同时,在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倡导下,法英德等10个欧洲国家签署了“欧洲干预倡议”,在北约和欧盟的框架外创造了更为灵活的欧洲防务合作新模式。用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的话说,近5年来,“欧洲防务合作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扩展”。

  然而,“小步快跑”易,达到目标难,目前欧洲尚不具备建立一支真正意义上一体化“欧洲军”的条件。“欧洲防务基金”的拨款预算,对于建设一支共同军队来说实属杯水车薪,欧洲经济增长迟滞,德法等国面对巨额军费投入恐有心无力,其军费开支能否达到北约的要求尚且存疑。另就战略目标和军事文化而言,欧洲各国更是步调不一。中东欧国家关注东部防线,南欧国家则紧盯地中海;法国想建立攻击部队,德国更关注后勤建设;马克龙倡建“欧洲军”,打的是让法国引领欧洲未来的“小算盘”,默克尔执政到期后德国能否继续支持欧洲防务独立变数不小……分散的内部权力结构,始终是欧洲防务一体化迈不过去的坎儿。更何况,美国始终对欧洲防务独立的意图保持警惕,日前还因对欧洲防务基金规则不满,威胁要制裁欧洲防务企业。

  或许在马克龙的蓝图中,未来在香榭丽舍大街上检阅的会是一支真正的“欧洲军”,但是鉴于当下及未来面临的种种现实阻碍,欧洲实现防务一体化目标可谓“道阻且长”。(陈旸)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