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法国进军太空的三重考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1:13:27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至:

  这是7月14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国庆阅兵仪式上拍摄的“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队。 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原标题:法国进军太空的三重考量 

  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宣布,法国将于今年9月成立太空军事指挥部,未来空军将变身为“航空与太空部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成立太空司令部和北约有意将太空列为新战场后,法国此举既是出于自身安全考虑,也是为了在太空军事领域寻求领先地位,最终带领欧洲成为太空领域的独立角色之一。

  马克龙是在法国国庆节前一天作出上述表态的。马克龙说,他先前批准国防部制定新的太空和军事战略,将太空和网络空间视为“新的对抗领域”。现在法国已准备就绪,将加强对太空安全形势的了解,以更好保护本国卫星。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称,指挥部将建在被誉为“欧洲宇航之都”的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最初将配备约200人。

  根据法国议会去年批准的《2019年至2025年军事规划法案》,法国将在未来6年为太空防务投入36亿欧元,以更新观测卫星和通信卫星、改进太空监视雷达系统并发射三颗电磁侦听卫星。帕利在6月举行的巴黎航展上曾表示,法国将研制新一代军事侦察和电磁情报卫星。

  在分析人士看来,法国此时宣布进军太空可能有三重考量。其一,应对潜在威胁,或者按照法国方面的说法,是为了“自卫”。法国认为其在太空领域面临的监视、干扰、网络攻击等威胁越来越多。2018年9月,帕利曾指责一颗俄罗斯卫星在2017年试图监视一颗法国和意大利共用的军用卫星。法国此后决意加强太空军事实力,并将太空领域视为“真正的国家安全问题”。

  其二,寻求在太空领域的领先地位。在法国之前,美国已经于2018年12月设立太空司令部,未来计划建立独立的“太空军”。今年6月底,北约通过了该组织历史上首份框架性太空战略,计划在今年底的北约峰会上正式推出首份太空战略,将太空列为与海、陆、空、网并列的战场领域,即可以在太空领域发动战争。在此情况下,法国总参谋长弗朗索瓦·勒库安特表示,法国有“强烈的政治意愿”在太空和网络空间领域“保持领先”。

  其三,保持法国的大国地位,并引领欧洲防务合作。马克龙上台后意图重振法国的大国雄风,为此加大军事投入。法国2019年国防支出占GDP的比重大约为1.82%,到2025年预计将提升至2%。在财力支持下,法国于2018年启动航母更新计划和卫星升级计划。今年7月12日,法国最新一代“梭鱼”级核动力攻击型潜艇“苏弗朗”号举行了下水仪式,未来6年该潜艇将取代目前服役的“红宝石”级潜艇。马克龙在仪式上说,正是这些新武器使法国成为“伟大的全球大国”。

  在提升本国军队现代化水平的同时,法国也在积极推动欧洲防务合作。由法、德等国共同研制的“未来空中作战系统”,6月已经在巴黎航展上正式亮相。7月14日法国举行的国庆阅兵式,则将欧洲合作和武器装备创新列为两大主题。可以预见,法国成立太空军事指挥部也是希望能够走在欧洲国家的前列,确保其成为欧洲进军太空的领头羊,最终带领欧洲与美国等国分庭抗礼。

  不过有专家指出,法国跟随美国提升太空军事实力,可能进一步加剧太空军事化,增加发生太空冲突的风险,并引发太空军备竞赛。而法国能否拿出足够的人力财力、如何平衡各军种之间的预算之争都将是其面临的问题。另外,其他欧洲国家和美国对法国进军太空是何种态度也尚不明确。对于法国来说,挑战才刚刚开始。(高静)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