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正文
大话滇游局长篇 | 何强宇:临沧用活“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打造最美丽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4:3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游云南《大话滇游》栏目推出“云南旅游新征程”专题,邀请十六个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深入探讨云南各州市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发展旅游的新思路和新规划。

  本期,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强宇和您探讨,临沧巧用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全面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和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局长推荐线路:

  · 昔归冰岛茶乡探秘之旅

  ·“西南丝茶古道”之茶文化寻根之旅

  ·“摸你黑”民族风情之旅

  局长推荐美食:

  手撕鸡、火腿木瓜鸡、鸡肉烂饭、粑粑卷、茶香牛干巴、佤族水酒、永德小炒、俐侎烤全羊、拉祜茶宴、佤王宴、土司宴、坚果宴、石斛宴。

  2019年2月2日,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挂牌,何强宇同志任党组书记、局长。下一步,临沧市将用活“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推出乡村旅游精品,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加快构建“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促进文化繁荣”的工作格局,实现“诗”与“远方”深度融合,将临沧打造成为最美丽的地方。

  一是明确一个城市形象定位 

  何强宇介绍,临沧是佤族文化发祥地之一,是“世界佤乡”。境内居住着23个少数民族(11个世居少数民族),有着浓郁的原生态民族风情。同时,临沧生态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中国恒春之都 、中国最佳适宜居住城市等荣誉称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获批,是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永久举办地。所以,临沧市以“世界佤乡好地方,避暑避寒到临沧”为城市形象定位,希望吸引更多远方的客人来临沧旅游、旅居,感受临沧独特的美。

  二是突出两个工作抓手

  基于临沧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和自然生态资源,何强宇说,在文旅产业发展过程中,临沧将突出民族化和高端化两个抓手。民族化,即临沧是民族文化的热土,为彰显民族特色,我们在旅游产品开发过程中注重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内涵,把民族文化元素融入其中。高端化,即临沧山好、水好、空气好、城市好、村庄好、处处是美景。我们将依托优势资源,倾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主推高端养生度假游和智慧乡村旅游。

  三是主推三条精品路线

  文化和旅游融合,最终将体现在旅游产品的创新和游客的体验上,何强宇说,临沧将深挖茶文化和民族风情内涵,重点打造三条精品线路,让游客在旅途中深刻体验到大美临沧的无限魅力。

  昔归冰岛茶乡探秘之旅。从临沧昔归旅游小镇出发,经五老山国家森林公园、立景阁观景台、临翔区南美草山营地、南美拉祜风情小镇,到勐库冰岛村游冰岛湖景区、古茶山国家森林公园,最后回到临翔区。

  “西南丝茶古道”茶文化寻根之旅。临翔区出发游滇缅铁路遗址,鲁史古镇和古墨村,观赏风庆文庙、石洞寺后回到临翔,极具古茶道历史文化特色。

  “摸你黑”民族风情之旅。从沧源县城出发游南滚河国家森林公园、翁丁原始部落景区、葫芦小镇和崖画谷。何强宇补充道,该线路一路生动奇趣,可让人感受到最原始的佤族风情和佤族人民最本真的生活状态。

  四是抓实四项工作举措

  何强宇表示,推动临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我们将从基础设施完善、智慧旅游提升、全域旅游打造和市场监管整治四个方面着手。

  旅游设施突出统筹提质。临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的发展,制定出台了《临沧市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和《临沧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按照“一城两带、三区”空间布局,定位智慧化、高端化、特色化、标准化,坚持以游客为中心,突出临沧特色,围绕“美丽县城”“美丽公路”建设,完善乡村旅游规划体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构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多样化、智慧化发展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和多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按照5A级景区标准打造临沧“佤山凤城”旅游城市综合体,优选102个基础条件相对成熟,景观风貌优美的村庄进行开发建设,加大沿边小康村建设力度,加强智慧乡村旅游产品与城市居民休闲需求对接,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形成名胜名镇名村“三名一体”全域智慧旅游发展格局。

  智慧旅游突出优化提升。围绕《云南新文旅IP合作战略计划》和《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昆明倡议》,将加快与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步伐,利用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和落地智慧文旅项目的能力和经验,扩大合作领域,共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及深度运营,临沧数字化智慧旅游建设,提升临沧旅游“智”感。做好地方旅游形象、城市宣传、精品线路推介、提升城市品牌口碑。强化服务功能,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和景区开展智慧厕所和停车场建设,让游客出行更加便捷。借助数字化手段,提高临沧旅游智慧化水平,全力打造临沧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精品和文化旅游品牌,推进临沧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全域旅游突出乡村示范。立足临沧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我们将通过打造智慧乡村旅游,带动全域旅游发展,优化空间布局,打造特色产品,开发一批乡村文化旅游产品,打造特色鲜明、体现地方人文的文化旅游演艺作品,丰富乡村旅游特色产品,打造精品客栈和庄园等乡村旅游产品,推动乡村旅游向个性化、精致化、主题化和智慧化方向发展;构建智慧乡村旅游产品业态,加大招商引资,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田园综合体和旅游休闲度假区,形成多点支撑和全域延伸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旅游市场突出监管整治。强化行业管理,建立健全旅游市场黑名单严管机制,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持续严管严打,巩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成果,提升旅游服务工作质量。拓展游客投诉处理机制和渠道,健全完善“1+3+N+1”旅游综合监管机制,畅通“12301”投诉平台。完善“一部手机游云南”投诉平台信息数据,督促旅游企业诚信、合法经营。深入推进“放管服”旅游综合改革和旅游投资改革,创新发展模式。加大涉旅企业和从业人员“八不准”宣传,健全旅游行业“红黑榜”发布机制,加强涉旅案件“行转刑”力度,强化旅游行业自律,全面规范涉旅企业经营行为和从业人员服务行为,打造和建设有序、质量、效益、文明的旅游发展环境,建立良好的旅游秩序,提升临沧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品质,着力把临沧建成最美丽的地方、健康生活目的地、中国面向印度洋国际旅游重要集散地和国际知名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

  五是打造五个城市品牌

  在临沧城市品牌打造方面,何强宇也有着自己的见解。访谈时,他带来了《临沧之旅》特色邮册,并向观众介绍了临沧将围绕通道之城、恒春之城、阿佤之城、古茶之城和水电之城五个方面打造城市品牌。

  通道之城:一条铁路传承梦想。临沧与缅甸接壤,是“南方丝绸之路”“西南丝茶古道”上的重要节点,是孙中山先生提出、抗战时期修建的滇缅铁路的出境口,是云南省“五出境”通道之一,是东西联接太平洋和印度洋,南北联接中南半岛、渝新欧经济带最为便捷的通道之地。由临沧往东,经云南普洱、玉溪、红河、文山,过广西百色、南宁,到达太平洋防城港1232公里。由临沧往西,从清水河口岸出境,经缅甸至印度洋皎漂港888公里。由临沧往北,经大理至四川攀枝花538公里,直达成渝经济圈,连接渝新欧国际大通道和长江经济带。由临沧往南,经普洱和西双版纳513公里,直达老挝、泰国等中南半岛国家,连接海上丝绸之路。

  恒春之城:一片沃土美丽富饶。临沧生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7.5%,至今还保留着完整的大面积原始植物群落和原生态的自然景观,有野生珍稀植物3700多种,是滇西南生物多样性重点保护区域。2013年被评选为“中国十佳绿色城市”。2019年,国务院批复同意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临沧地处世界上具有唯一性的北回归线和太平洋与印度洋两大水系地理分水线的十字路口,“太阳在这转身”“两洋在这分水”。临沧独特的地理环境,兼具所处海拔从450米到3504米的亚高原与高原间的斜坡地带而形成的山地气候、低纬度季风气候、最终形成了临沧冬无严寒、夏无酷热、年平均气温为18.5℃,最适宜人居的绝佳气候,被誉为是地球上最佳的天然舒适、宜于休养生息的美丽家园。

  阿佤之城:一首民歌传唱四方。临沧是民族文化的热土,这里有11个世居民族,是休闲养心的人文乐园。千百年来,佤、傣、布朗、拉祜等23个少数民族在此毗邻而居、和睦共处,神奇地汇集和保留了古滇濮文化、百越文化、氐羌文化和中原文化的多种基因,是民俗民族文化的博物馆。距今3500多年的沧源崖画,佤族创世史诗《司岗里》讲述着人类对上古洪荒时代的记忆,与西方的诺亚方舟传说遥相呼应,使得佤文化具有世界特征。而保护完整的佤族原始部落翁丁村,以及保留至今的拉木鼓、佤王宴、摸你黑狂欢等,让人们可以和鲜活的近代古文明进行零距离接触。佤文化因此成为临沧最靓丽的一张名片。

  古茶之城:一棵神树历经千年。临沧是世界茶树和茶文化的重要起源中心,勐库大叶种茶的故乡,有3200年树龄的香竹箐古茶树,野生古茶树80多万亩,100年以上栽培古茶园11万亩,采摘茶园150万亩,茶叶产量13.6万吨,茶叶综合产值203亿元,面积和产量均为云南第一,是滇红茶、普洱茶的原产地,是“天下茶尊”“中国红茶之都”“中国最具茶文化魅力城市”。临沧当地民族的茶礼、茶俗、茶艺、茶道历史悠久、特色纷呈,有着“天下茶仓”和“天下茶尊”的美誉。

  水电之城:一条大江纵贯全市。临沧因濒临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而得名。澜沧江在临沧境内有306公里,在临沧市内的澜沧江之上,建有漫湾、大朝山、小湾3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总装机722万千瓦,使临沧成为了国家重要水电基地。沿江有大面积的原始植物群落和原生态的自然景观,有忙怀新石器遗址,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沧源南滚河、永徳大雪山、临沧大雪山。江两岸栖息着亚洲象、长臂猿、孔雀、孟加拉虎等珍禽异兽,生长着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桫椤等珍稀植物。澜沧江畔山峦叠翠、万物峥嵘,是云南“动物王国”“植物王国”的典型缩影。(以上图片源于游云南APP)

  “游云南” X 云南网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邓珍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