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第75集团军某旅女子导弹连提升打赢能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0:17:00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第75集团军某旅女子导弹连提升打赢能力    

  西北戈壁,风沙肆虐。

  数辆战车迅速占领发射阵地,一阵惊雷响过,导弹直刺苍穹——“两发全中!”

  这一场演练,深印在第75集团军某旅女子导弹连指导员何清清的脑海中:她们在高寒地区成功击落超音速靶弹,填补多项新装备数据空白,创下最短战斗准备时间、双车拦截多批次目标等5项训练纪录。

  2013年,19名不同专业的女兵来到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从此踏上逐梦强军的新征程。6年间,女兵们一次次用行动和佳绩证明着自己,写下了一段新时代巾帼建功的传奇。

  导弹主操作手林英,转岗前是一名话务员。看着导弹发射车操作台上密密麻麻数百个按钮,林英坦言:起初很想放弃。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连队组织的“学理论班务会”上,习主席的话语深深鼓舞着她。会后,林英和战友相互鼓劲,下定决心搏一次。狭小的方舱内,她们一蹲就是大半天,对着开关按钮、电路板反复识练,直到闭着眼睛都知道按钮位置、如何使用。

  3个月后,女兵们熟练掌握专业操作。7个月后,女兵们参加实弹射击。面对高速靶机,导弹全部命中目标,装备如期形成作战能力。

  佳绩来之不易,但连队组建伊始,女兵面对更多的是质疑。教练班长伍易斌也曾有过这种疑问,但一次比武让他改变了看法。

  那天,男女兵各派一名选手,围绕某课目展开较量。天空突然飘起细雨,伍易斌建议推迟比武,以免跌落受伤。

  没想到,这个建议遭到女兵一致反对。女兵粟练随即跃出战车方舱,果敢应战。比赛过程中,意外突然发生:粟练不慎从战车上滑落,右腿膝盖重重地磕在钢板上。只见她强忍疼痛,竭尽全力爬上战车,最终以1秒优势战胜男兵。

  “战场从来不会同情弱者,过硬本领只能苦练而来。”为了完成超越,女兵们咬牙拼搏,付出了比男兵更多的辛苦与汗水。

  驻地附近有空军机场,女兵们便把空情当成练兵背景。“有时我们刚开饭,战机就呼啸而来,大家迅速上车加电、捕捉目标,等战机航次飞完,饭菜早就凉了。”导弹一号手蒋丹青笑着说,“吃着凉饭,大家却为又抓住一次练兵机会而开心。”

  花开无声。女兵们在一次次过招较量中完成华丽蜕变,连男兵们也投来敬佩的目光。

  在女兵眼中,打赢才是最终目标。又到一年演训时,她们将再次奔赴西北大漠,等待她们的对抗将更加激烈……(钱晓虎 王新 杨元庆)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