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迪士尼的“复制+粘贴”套路 圈了票房,失了人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08:22:43  来源: 文汇报
分享至:

  原标题:迪士尼的“复制+粘贴”套路 圈了票房,失了人心

  真狮版《狮子王》预告片发布时,迪士尼粉丝嗨成一片,正片公映后,口碑两极分化,贬多于褒。前后的落差耐人寻味。影片导演在拍摄期说:“我们既要满足观众的期望,也要让他们吃惊。”真狮版确实惊到了观众,用视觉特效完成的画面创造了以假乱真的奇观。但这份震惊随着影片展开而逐级递减,以至于难以匹配许多观众的期望值。25年后的这部《狮子王》,成了迪士尼战略和战术双重失策的尴尬结果——时过境迁,动画片《狮子王》得享盛名的“天时地利”条件不复存在,“动画”和“真实”之间,也不存在“翻拍”的捷径。

  狮子版“王子复仇记”连莎本的降维版都谈不上

  自《白雪公主》之后,迪士尼手握“公主”这张王牌,到1990年代初,创造出包括睡美人、爱丽丝(漫游奇境)、灰姑娘、小美人鱼、茉莉(《阿拉丁》)在内的“公主战队”,其中,王牌中的王牌是《美女与野兽》,在1992年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

  在公主们独当一面的大环境里,迪士尼重拾起另一条家门传统——动物角色和成长主题,成功的前例有《小鹿斑比》《小飞象》和《丛林故事》。讨论《狮子王》的成功,不能离开这个语境,辛巴和它之前之后的公主们拉开了审美差距,在公主得救的套路环绕中,高度拟人的小狮子以“少年成长”的历险带给观众差异化的观影体验,这份“突围感”是《狮子王》成为一个时代经典的前提。

  同时,《狮子王》的成功和它的争议性是分不开的。迪士尼官方标榜《狮子王》的灵感来自《哈姆雷特》,文学系的老师都笑了,这个狮子版“王子复仇记”根本谈不上是莎本的降维版,它连原作的皮毛都没摸到。辛巴的精神源头是小象丹波和小鹿斑比,弱小的(雄性)个体在冒险中认识自我、战胜自我,这和《哈姆雷特》南辕北辙。

  《狮子王》在视听美学层面的成功,又捆绑着一段黑历史。1994年,在互联网尚且不发达且动漫资源分享有限的环境里,手冢治虫的代表作《森林大帝》少为人知,因为当时距离这部动画剧集的首播已经过了近30年。但是纸包不住火,“版权斗士迪士尼也有抄袭嫌疑”,这层遮羞布终于被硬核动漫粉揭开:《狮子王》不仅挪用了《森林大帝》的一部分情节,更是有样学样地借鉴了手冢治虫原作的角色造型、构图和分镜。风口浪尖的迪士尼,遮遮掩掩地承认己方“致敬了手冢大师”,同时欲盖弥彰地买断了《森林大帝》的改编版权。

  从动画到真人,不存在“逐个镜头翻拍”这条捷径

  真狮版《狮子王》的开场震撼,掌握着大资本的迪士尼用最高规格的视效技术再现了非洲稀树草原,场面宏阔,细节生动。“荣耀国的百兽庆贺辛巴诞生”,同样的场面,实景的力度是动画远远不能抗衡的。电影这种无中生有的游戏,虽然处理虚构的时间和情节,但它的力量永远在于创造或再造一个有坚实物理质地的、实在的世界。

  但是,动物角色一说人话,《狮子王》就破功了。影像虚构的实在感和动物开口,这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视听规格越是升级动画的视觉世界,结果越尴尬:这是用真材实料玩过家家。动画片的合理性在于用低幼的、不现实的画风维持过家家的幻术,从动画到实景,真狮版既破坏了动画的合理属性,又和真人电影的美学方向背道而驰。

  真狮版的创作团队面对《狮子王》是很谦卑的,有适度的扩容,但基本是亦步亦趋地按分镜翻拍了动画。这是最糟糕的地方——动物的特效逼真,场景复刻忠实,实际效果一言难尽。真狮版的导演也是真人版《丛林故事》的导演,《丛林故事》和《狮子王》都是高度拟人的动画,但前者的主角是人类小男孩,真人电影的视角在男孩和全知视角之间切换,古典好莱坞的剪辑原理没有被破坏。真狮版技术更上层楼,论动物世界的逼真感,超越《丛林故事》,但“栩栩如生”的动物和拟人化动画动物的眼神是不同的,影片赖以支撑的那套视角切换和视线对接的剪辑原则就不管用了,这也就是很多观众觉得“动画版表情丰富且顺眼”的原因。

  动画和真人电影的媒介属性有别,把动画经典真人化,创作路径里不存在“复制+粘贴”的捷径。动画远离真实世界的“低幼”画风,恰恰让它能更自由地想象和呈现精神的世界。1941年的《小飞象》之所以经典,不仅在于小象丹波的形象和故事本身,当年大胆的画师们借小象的想象,展开了一场充满迷幻感的视听实验,那是利用动画自身的属性实现的“特权”。然而当《小飞象》面临真人化的转换,即便是蒂姆·伯顿这样的鬼才导演都力不从心。

  迪士尼制作自家IP真人版,大多毁多于誉,《阿拉丁》是难得的例外。不按常理出牌的导演盖·里奇对《阿拉丁》做了啥?他一点不背“致敬”的包袱,几乎是另起炉灶地用他擅长的手法拍了一部新片。动画经典真的不可超越么?未必,观众和行业都在期待新的打开方式,而非看真人/动物演员们演个不伦不类的课本剧——只是不知道拿老本圈新钱的迪士尼,有多少创作的胆气。

  相关链接

  它让迪士尼陷入“抄袭门”,不得不买断改编版权

  《森林大帝》,日本漫画大师手冢治虫的代表作。漫画讲述在“黑色大陆”非洲,“森林之王”白狮潘加为救出被人类抓走的妻子死在枪口下,不久后它的儿子小白狮雷欧诞生。被人类抚养长大的雷欧继承父亲英勇的性格,经历种种磨难之后回到故乡,成为森林大帝。漫画描绘了几代狮王的更替,展现自然界的奇观,以及人类与动物和自然之间的复杂关系。

  在日本,狮子雷欧是老少皆知的动漫形象,1965年,根据漫画原作改编的52集电视动画《森林大帝》是日本第一部彩色动画剧集,动画生动展现了非洲大陆瑰丽的风光,“对生命的崇敬与热爱”的主题使该剧成为动漫圈具有里程碑性质的作品。

  《狮子王》的情节是对《森林大帝》的简化节选。《森林大帝》的故事无关动物族群内部的权力纷争,漫画开篇呈现的就是人类对自然的掠夺。雷欧的父亲潘加是森林生命的守护者,它无法拯救妻子于人类的铁笼,在滂沱大雨中死在偷猎者的枪下。雷欧的母亲在海上生下雷欧,不久就在狂风暴雨中随船沉亡,孤零零的小狮子漂于海上,九死一生。雷欧的成长,也不是“从逃避自我到承担责任”这样的美式鸡汤,它在苦涩的挣扎求生中成为一个善良的抵抗者,反抗弱肉强食的达尔文规则。

  《森林大帝》在手冢治虫的作品中,和《铁臂阿童木》《怪医黑杰克》《小飞龙》《多罗罗》等齐名。手冢治虫在起步阶段借鉴了“古典好莱坞”时期的电影分镜特色,丰富了动漫的表达手段和表现力。他以强悍、高产的创作能力,带动日本动漫的产业化发展并成为“国民文化”,被后辈尊为“漫画之神”。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