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花开时节》挖掘中国农民精神之美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08:22:35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花开时节》挖掘中国农民精神之美

  《花开时节》海报资料图片

  “我的职业是中学英语老师,在剧中扮演了女主角,不会很多表演技巧,就是掏心掏肺地演出来。”回想起电视剧《花开时节》拍摄经历,女一号扮演者孙萍丽笑着对记者说,5个月的拍摄过程中,她哭了无数次。

  与很多剧不同的是,该剧70%的角色由非专业演员扮演,却邀请了国内一流的导演和拍摄、制作团队。这部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导制作的电视剧《花开时节》目前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上映,因为其强烈的真实感,该剧刚一播出就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花开时节》讲述了兰考一个90后副乡长为了兑现去新疆采棉的诺言,带着一群女摘棉工前往新疆摘棉花的故事。情节动人曲折,赞颂了农民诚实劳动,也深入挖掘农村之美。

  为什么起用非专业演员

  说到大胆起用非专业演员,制片人王是也颇为无奈。两年前,他和导演陈胜利打算拍这部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时,虽然得到不少业内人士鼓励,可是真正愿意投资的却寥寥无几,很多资本方并不看好农村题材剧的盈利能力。

  王是和团队一边面试演员一边筹集资金,最后只能筹到3000万元左右。当时,邀请一些知名演员,一个人的片酬就要超过千万元,剧组根本无力支付。另一方面,一些“知名”演员来试镜,根本表演不出劳动的感觉,这让陈胜利很是担心。在纠结了很久后,王是和陈胜利两个人一合计最终决定大胆起用非专业演员。

  面试前,女一号扮演者孙萍丽并没有太当真,作为一名中学英语老师,喜爱表演但又从来没拍过电视剧。听说选角色,就报名试一试。在说戏过程中,孙萍丽竟不自觉地哭了,“我妈每年都去新疆采棉花,那几天,我刚送母亲上了去新疆采棉的火车,想象她劳动的场景,实在没忍住就哭了。”这样真实的她,却让陈胜利眼前一亮。在最终选定后,王是憋不住问陈胜利:“让非专业演员做女一号,你有几成把握?”陈胜利说:“我看行!”

  据了解,该剧有70%的演员都是非职业演员,有务工人员、报社编辑、兵团干部和网络主播等,而所有演员的片酬加起来只占到总经费的20%左右,其中还包括大量群众演员的片酬。

  非专业人士如何干到专业水准

  扮演副乡长的90后男主角陈冠英是一名机关职工,以前只做过群众演员,对他来说,“刚开始进入不了角色是最痛苦的事情”。在一场面对采棉女工发生冲突的戏时,尽管他没有台词,可怎么也进入不了状态,拍了几条都没过,就被导演一顿痛骂。这一骂,骂醒了他。

  有一种敬业叫作较真。拍戏前,他都会把第二天的剧本反复读几遍,还对着空气练习,让自己迅速进入状态。有一次拍摄完之后,精神高度紧张,一放松下来,却走不动路,扶着墙根,竟然吐了。“没有其他办法,只有感动了自己,表演才能感动观众。”他说。

  非专业人士如何干到专业水准?很多人都会这样问王是,他坦言压力很大但没有捷径——大家一起下笨功夫!去新疆拍摄,剧组提前十几天就进场了,让演员和普通采棉工人一样,冒着太阳去摘棉花。一般的电视剧有三个月的拍摄周期,为了保证拍摄质量,他们花了5个多月。现场还安排了4个导演,这比很多剧组投入都大。

  “演员进入状态慢,我们就一条一条地磨,完全按照专业标准执行。”王是说,仅是剧本写作,从北京到河南,中间就换过好几拨团队,“很多人建议里面加上‘三角恋’,最终还是被否定了,一定要立足现实,不能靠‘狗血’剧情赚收视。”

  但这并不意味着《花开时节》缺乏矛盾冲突。故事一开头引入了截然不同的两种价值观:以大妮为代表的诚实劳动的农民,以二妮为代表用各种方式博取出名的“网红”。正是这些价值观的碰撞,让观众看到农民的质朴之美——诚实的劳动,农民在追求物质富裕的同时,也会遇到不屑和不理解,但是坚忍的性格,坚守着诚实的内核,这是真实的中国农民形象。

  挖掘怎样的农民之美

  十几年前,河南前往新疆摘棉花大军一度达到了十几万人,也曾是兰考实现脱贫的重要路径之一。很多人印象中,摘棉花带来了可观收入背后,每一位摘棉花农民都会有一段心酸故事。“其实并不是!”在拍电视剧之前,导演和制片人赶赴新疆采访了130余位摘棉农民,改变了他们的看法。

  “我也曾设想他们比较悲情。”很快,陈胜利有了新的发现,尽管摘棉花很苦,不过摘棉农民正在变化——从过去他们为了温饱,到现在为了赚钱也为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大家挺乐观的,甚至还有人带着孩子来“接受教育”,培养他们的吃苦精神。

  “中国农民群体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农民生活好了,但依然选择艰苦的劳作。”王是认为,他们一到采棉季节依然习惯性地去新疆摘棉花。虽然不再指望拿到这份钱糊口,但是劳动惯性已经浸润到农民的骨子里,还是不自觉地在坚守勤劳的品格。这是中国农民之美——用劳动追求美好生活。

  一朵小小的棉花背后反映了社会观念的变迁与冲突。“我不想以怨妇诉苦的腔调讲述她们的故事,也不想装着满怀悲悯可怜作假。她们不需要可怜,她们需要的是温暖和尊重,生活虽然艰辛,但她们并不怨天尤人,干活吃饭不偷不骗,钱挣得干净,人活得硬气,为什么要别人可怜!”这是陈胜利认为中国农民的可爱之处。

  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曾关掉手机连续三天看完此剧,他认为不应把《花开时节》只是当成一般描写从兰考到新疆去摘棉花的农村故事。这部戏借助了这个题材,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农民是用诚实劳动开创美好生活,反映了中华民族、中国农民在精神上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新的历史进程中,不仅开了物质之花,更要盛开精神之花。文艺评论家陈先义说,这部剧与生活同步,表现行进中的生活,这才能引起老百姓的关注,真正起到文化化人作用。

  创作团队在制作完电视剧后,曾经两次奔赴兰考县给当地摘过棉花的农民播放这部电视剧,暗中观察她们的反应。用陈胜利的话来说就是:人民戏,人民演,最后人民是裁判。这些摘棉女工们聚精会神地看着电视剧,跟着剧情哭着笑着,最后说:“这部戏真心演农民生活,演到了心里。”(记者 章正 王胜昔)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