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今年汛情如何看?——来自应急管理部、水利部、中国气象局的信息连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08:16:0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今年汛情如何看?——来自应急管理部、水利部、中国气象局的信息连线

  7月15日,长江中游九江江段超过警戒水位并在缓慢上涨,湘江全线再次超警戒水位,西江第2号洪峰来袭,万千干部群众奋战在防洪抢险一线。据预测,“七下八上”期间(7月15日至8月15日),长江中下游、黄河、海河部分水系、辽河等,将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

  今年汛情究竟怎样?防汛抗洪形势如何?15日,新华社记者就此与应急管理部、水利部、中国气象局进行了信息连线。

  形势严峻:我国进入“七下八上”防洪关键期

  来自水利部的最新消息显示,受上游干流及鄱阳湖水系来水影响,长江中游九江江段及鄱阳湖水位超过警戒水位,并缓慢上涨。15日8时,九江站水位超警戒水位0.58米,鄱阳湖湖区及周边有14站水位超过警戒水位0.51米至1.78米。

  与此同时,受强降雨影响,湖南湘江全线再次超过警戒水位,部分河段超过保证水位。15日8时,湘江湘潭站水位超过警戒水位0.93米,长沙站超0.64米;珠江流域西江干流已发生今年2号洪水。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说,入汛以来,全国已有377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长江中下游发生1次编号洪水,黄河上游、西江、韩江各发生2次编号洪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表示,主汛期以来,由于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偏东,导致我国主雨带持续徘徊在江南至华南北部一带,造成南方地区强降雨过程频繁。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七下八上”期间,我国将出现南北两个主要多雨区,南方多雨区位于江淮、江南、西南东部等地,北方多雨区位于东北东南部、华北东部等地;长江中下游、黄河、海河部分水系、辽河等将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同时,一个月内将有2至3个台风登陆我国,较常年略偏多且强度偏强,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全力防汛:坚决守住洪涝灾害防御底线

  面对严峻汛情形势,全力构筑牢固的洪涝灾害“防御工事”首当其冲,必须周密安排,提早部署。

  “突出重点江河防御。把长江中下游、黄河、海河、辽河等作为防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说,长江中下游干流目前部分江段仍超警戒水位,后期降雨仍然偏多,与前期多雨区域高度重叠。黄河、海河、辽河等北方河流常年不来大水,部分干部群众不同程度存在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抗洪抢险经验缺乏,工程基础薄弱,一旦发生洪水,防守难度极大。

  鄂竟平提醒,“七下八上”期间降雨偏多的北方地区,要特别重视水库和堤防安全。严格执行汛期水库汛限水位有关规定,严禁水库擅自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对长江而言,必须加强长江流域超警戒和超保证水位河流、薄弱堤段、险工险段等巡查防守,确保堤防安全。

  气象部门在气象监测预警方面起着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中国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气象信息“跑赢”灾害,气象部门及时将预报信息通报给当地政府和应急、水利等部门,使各部门提早做出相应的防汛准备。同时,全国70多万气象信息员奔走在气象防灾减灾一线,发挥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入汛以来中国气象局与国家防总、水利部、应急管理部、自然资源部等建立常态会商机制,督促相关地区压紧压实责任,联合发布国家级各类预警300多次。

  科学抗洪: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管理部统计显示,自6月份进入防汛抗洪关键期以来,福建、江西、湖南等省份遭受大范围洪涝灾害。截至7月11日,共有1991万人次受灾,129.8万人次紧急安置,58.2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3.4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761.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34亿元。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已进入全面汛期,未来多个地区还将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防汛形势严峻。

  针对湖南、江西、广西、贵州等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省份,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水利部等已派出多个工作组赶赴抗洪抢险救灾一线,详细了解当地防汛抗洪应对工作,指导相关部门抓好堤防巡查、监测预报预警、人员转移避险、抢险救援组织等关键环节,避免人员伤亡,减轻灾害损失。

  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气象监测预警,立足防大汛、救大灾,突出抓好监测预警、值班值守、会商研判,做到早预测、早预警、早准备,尽最大努力把暴雨、洪涝等汛期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水利部要求各地突出重点江河防御,突出水库和堤防安全,突出在“防”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强调,各地发现重要险情,要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确保各类堤坝绝对安全,特别是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库绝对安全;增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多灾种救援能力,特别是防汛救援能力,提前预置救援力量,增强机动力战斗力,对受灾重点地区集中使用力量,做好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准备,确保主汛期安全。(记者 刘诗平 叶昊鸣 高敬)

责任编辑:曹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