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九江钢铁:绿色发展让荒江滩架起“彩虹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22:11: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看长江之变】九江钢铁:绿色发展让荒江滩架起“彩虹桥”

  说到钢铁厂,高污染、环境差或许是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但在江西九江的一家钢铁工厂,它不但经济效益突出,生态环境更是其一张靓丽的名片,工厂内绿树成荫,净化完的工业用水可以养鱼,甚至还在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家钢铁厂,就是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

  位于长江沿岸的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九钢),是辽宁方大集团旗下的钢铁子公司,集烧结、炼铁、炼钢、轧材生产工艺于一体,具备年产钢550万吨能力的长流程钢铁联合企业。

  曾几何时,方大九钢和许多钢铁企业类似,环境“脏乱差”,黄土遍地、坑坑洼洼、杂草丛生……在环境效益不高的同时,该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样不好,2012年,方大九钢的销售收入为151.6亿元,年亏损超过10亿元。

  谈到企业近年来发生的变化,方大九钢董事长颜建新将其归功于发展战略的改变。他介绍,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企业成功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全新绿色发展之路,多项经济指标排名行业前列,取得了生态、环境、社会效益的多赢,实现了从濒临死亡到逆势发展的巨大跨越。

  颜建新具体解释称,该厂于2015年开始,陆续提出建设花园式工厂,启动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启动并实施了一系列环保项目。现如今,该厂则在打造集清洁生产、科普教育、文化体验、风光游览为一体的经典工业主题景区和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还在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荒江滩上架起彩虹桥,黄土地化身景观线,废水池中养金鱼,‘傻黑粗’华丽转身‘绿富美’”……这几句话堪称方大九钢近年来环境变化的真实写照。

  颜建新介绍,为配合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企业以实现“清洁生产、超低排放”为目标,对标国际国内先进环保标准,主动推进环保升级技改,加强环保提速,针对钢铁企业的主要污染排放物粉尘、废气等多措并举,全力实现清洁生产、超低排放。

  在污水处理方面,该企业累计投资近亿元配套建设了水处理设施24套,每小时污水处理最大能力达到1100吨,远远超过企业污水处理需求。企业中的再生水池中甚至可以看到畅游的景观鱼。

  颜建新还告诉记者,2017年下半年以来,方大九钢投入2.3亿元相继实施绿化升级改造工程、文化墙工程、道路沥青化改造工程及厂区亮化、厂区道路“白改黑”等10余个环境提升项目,对荒江滩逐步进行整体升级改造,道路浇上沥青,荒芜的土地上铺上草坪,种上香樟、桂树。美丽的“沿江岸线”成为了员工散心游览以及摄影爱好者拍照取景的好去处。

  方大九钢发展战略的改变成功影响到了其经济效益。据介绍,该企业在2012年亏损超10亿元后,2013年便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2018年,该企业更是实现销售收入229.30亿元,实现盈利47.53亿元。

  进一步推进超低排放、实行景区升级改造,方大九钢还在路上。颜建新称,该企业上半年已投入7000余万元,启动了烧结机头除尘大修提标改造、高炉水渣蒸汽治理改造及轧钢中厚板精轧机除尘提标改造等环境提升技改建设项目,并即将上马烧结脱硝设施,真正把企业打造成沿江生态的标杆企业,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冷昊阳)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