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新中国的第一】第一部国产电子计算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4日 16:58:44  来源: 央视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新中国的第一】第一部国产电子计算机

点击观看视频

  在山东曲阜师范大学保存着一件在新中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物品,它就是中国人自己制造的第一部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今天的新中国的第一,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部计算机的诞生。

  它体积庞大,仅主机部分就有好几个大型机柜,占地达40平方米。它十分精密,在它的机体内有近四千个半导体锗二极管和八百个电子管,这就是中国人自己制造的第一部电子计算机——103机。

  上世纪五十年中期,计算机这个词对绝大多数中国百姓来说,还是个陌生词。为了尽快实现国家现代化,当时我国制定了“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并提出“向科学进军”的口号。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敏锐地意识到计算机的发展前景广阔,便提出要研制我国的计算机。

  1956年,国家成立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筹备委员会。在苏联的援助下,中国科研人员得到了M3型计算机的相关资料,并开始对计算机技术快速地消化吸收,国营738厂用时8个月,完成了计算机的制造工作。1958年8月1日,这部计算机完成了四条指令的运行,宣告中国人制造的第一架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的诞生。虽然起初该机的运算速度仅有每秒30次,但它也成为我国计算技术这门学科建立的标志。

  103机研制成功后一年多,104机问世,运算速度提升到每秒1万次。1964年,第一部由我国完全自主设计的大型通用数字计算机119机研制成功,运算速度提升到每秒5万次。

  1973年,我国第一部百万次集成电路大型计算机150机诞生。1982年,757机诞生,这是我国第一部每秒运算达到千万次的巨型计算机。紧接着1983年,我国第一部每秒运算亿次级计算机“银河一号”研制成功,它将我国带入了研制巨型机国家的行列。

  几十年来,中国的计算机从无到有,从仿制到走在世界最前沿。2010年以来,我国的“天河”系列及“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多次问鼎世界超算500强。在6月17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超算500强榜单中,中国以拥有219台的超级计算机,继续蝉联全球拥有超算数量最多的国家。

  1958年,第一部国产电子计算机30次/秒;

  1964年,第一部完全自行研制计算机5万次/秒;

  2009年,“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1.2千万亿次/秒;

  2016年,“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峰值性能12.5亿亿次/秒。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