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天津:推动法治与德治内在融合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4:25:49  来源: 央广网
分享至: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天津:推动法治与德治内在融合

  710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95场活动在天津市和平区举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部副主任杨伟东作了题为《推动法治与德治内在融合,实现良法善治》的演讲,生动诠释了法治与德治的关系。

  宣讲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杨伟东指出,核心价值观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更好地为人们所感知、所领悟,从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他看来,法治便是实现这种转换的有效渠道。有了法治保障,通过一系列的具体规则,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融入社会生活。“与道德相比,法律具有明确性、稳定性、执行性等几个突出优势。”杨伟东说。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杨伟东表示,我国法治建设的重要经验和基本要求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这实际上强调了法治与德治的密切关联。法治与德治内在融合,成为新时代的一个重要课题。

  那么,在中国法治建设进程中,如何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杨伟东建议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融入立法当中,转化为法律规则。二是融入执法当中,提升社会认同感。三是融入司法当中,来引领社会公正。四是融入守法当中,来净化社会风气。

  宣讲结束后,来自和平区税务局的基层干部代表杨静表示受益匪浅,“杨教授讲到的用法治的途径把核心价值观具化为某一行为,从而提升我们自身的素质这一观点让我很受启发。今后,我们在纳税服务工作方面会更好地服务纳税人,让征纳关系更和谐,让整个社会更和谐。”来自和平区南市街庆有西里社区的社区主任王金荣也是收获满满,她表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下一步将努力抓好社区居民的自治、德治和法治教育,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好、落细。(记者 夏震宇 褚夫晴)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