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正文
大话滇游局长篇 | 李志刚:大理用“加减乘除”助推“旅游革命”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12: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诚然,作为声明远扬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大理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去大理”成为人们追求自由、寻找自我的代名词。为让大理旅游更上层楼,李志刚说,在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大背景下,大理将以“旅游革命”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数字经济为动力,抓好“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巩固扩大旅游市场整治成果,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60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推动大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旅游和健康生活目的地。

   巧用“加减乘除”

  助力大理旅游“凤凰涅槃”

  大理州始终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旅游革命”的号召,始终把“旅游革命”作为大理州提升旅游品质的必然选择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唯一路径。李志刚表示,结合实际,大理州提出用“加减乘除”,助推“旅游革命”。力争以开放的思想、全新的理念、有力的举措,在推进“旅游革命”进程中先人一步、更深一层,实现高质量、高水平、高层次的发展,真正实现大理旅游的“凤凰涅槃”。

  一是抢抓机遇做“加法”。以文旅合并为契机,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2019年重点推进的68个重大旅游项目建设:云南白药大理健康养生创意园、大理古城特色小镇、巍山古城特色小镇、杨丽萍大剧院、太和城遗址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稳步推进。强化旅游厕所旱厕消除和标准化建设的工作力度,加快推进2019年旅游厕所建设任务。

  

  二是优化布局做“减法”。坚持以洱海保护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跳出洱海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文旅品牌提升,推进旅游与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洱海流域周边县旅游产业发展,旅游转型升级加快,全域旅游均衡发展态势凸显。李志刚举例说,2018年苍洱流域接待旅游者1980.28万人次,占全州总接待人数470万人次的42.66,比2016年“十三五”开局占比下降3.6个百分点,增速放缓27.4个百分点;全州旅游业总收入795亿元,比2017年增加175亿元,增长22%。所以,2019年将紧紧围绕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积极推动大理州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堿旅游模式转型,实现旅游产业从苍洱单中心引导向12县市全域多中心发展。

  

  三是提质増效做“乘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大力推进旅游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个性化、高品质的体验式旅游产品。积极推行“明厨亮姓”工程,打好“绿色食品牌”,按照“一县一桌席、一地一风味”的目标,打造“大理味道”特色餐饮品牌体系,全面提升“吃”的品质。加快高端品牌酒店建设和引进工作,规范发展精品民宿客栈,全面提升“住”的品质。加快滇藏等7条省级精品自驾旅游重点线路大理段和自驾车营地建设任务,推进美丽公路和自驾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行”的品质。开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创新大理百种新玩法,全面提升“游”的品质。加强传统旅游商品提质升级,依托“天天三月街”、大理古城、喜洲、周城、鹤庆新华村等景区基础,培育打造诚信经营的综合购物街区,全面提升“购”的品质,大力发展文化、体育、风情、演艺、消遣、主题类旅游娱乐,全面提升“娱”的品质。

  

  四是破除障碍做“除法”。不断探索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破单一景区景点、过度依赖门票经济、旅游企业单打独享、市场监管多头管理等传统思维定式,真正实现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的转变。进一步创新旅游综合执法模式,消除现有执法手段分割、多头管理、效率低下的弊端,构建大旅游综合协调管理体制。在“旅游革命”过程中逐步淘汰落后的发展方式、低端的产品服务和不适应市场的“小散弱”企业,实现旅游产品向高品质转型、旅游商品向高附加值提升、旅游品牌活动向高端化发展。

   借势文旅融合

  大理不止“苍山洱海”

  大理旅游声名在外,但是长久以来,人们对大理的想象和印象多是苍山洱海。李志刚认为,大理除了苍山洱海还有很多“藏在深闺人未识”的旅游文化资源值得去挖掘和体验,所以,在整体规划的“优化布局”板块,大理提出了积极推动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堿旅游模式转型,实现旅游产业从苍洱单中心引导向12县市全域多中心发展的理念。

  而说到大理丰富的文旅资源,李志刚如数家珍。如巍山,承载着悠久的南诏文化的起源文化,并且融合了彝族、白族等少数民族文化,使得巍山古城及周边村落都别具风味。再如剑川,有清幽原始的沙溪古镇、以白族为代表的浓郁的民族风俗以及石宝山歌会为代表的传统非遗文化等,都是可以加以利用和挖掘的旅游元素。围绕如此丰富的文化资源,李志刚说,如何与旅游无缝结合、如何打造新的旅游产品又是一门新课题。总体来说,就是要围绕游客喜闻乐见的吃、住、行、游、购、娱方面的需求,进行旅游产品的重新组合、包装和宣传。大理会以旅游的演绎项目、观光项目来打造体验式的生态游的新产品,并用新产品来支撑,把旅游产业布局调整为从苍洱单中心到多中心覆盖的规划。

  李志刚依然以巍山为例。巍山彝族风情浓郁,村寨里民众每天都会自发地组织打歌活动,唱场面热烈和极具特色。所以,巍山计划通过政府的引导和扶持,把打歌活动吸引到县城或者某一游客流量大的区域,打造“天天打歌场”,把规模很大、热情很高、氛围很好的打歌场面每天晚上呈现给游客,而不一定只能等到过年过节才可参与。“这就是巍山在旅游演绎娱乐方面探寻的新产品,我们相信这样极具当地民族风情的夜间打歌活动,能够得到游客的喜爱和参与。”李志刚说。

  此外,巍山有着悠久的美食文化,每年举办的小吃节也可成为当地对外推广的响亮的照片和名片。把小吃节和日常旅游活动以及像打歌场这样的民族文艺演艺场项目所结合,就更能常态化地吸引各地游客。同时,巍山还有很多如东莲花村等保存比较完整的古村落、院落,既可吸引游客深入村落体验当地人耕种生活,也可加以开发和经营,打造特色住宿品牌,结合周边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让游客能够流连在田野屋舍之中,满足其完全放松身心的需求。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邓珍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