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严打霸座占座行为!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09:13:00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霸座占座、扒阻车门、恶意逃票等违法行为将被公安机关重点关注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

  “2019年上半年我们重点打击霸座占座、扒阻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等违法行为,行政拘留了9000多名违法人员。大家比较关注的有两个数字,一是处理霸座占座案件22起,二是处理扒阻车门案件11起,其中情节严重的违法人员全部拘留了。”

  公安部7月9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副局长白少强通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从2019年7月8日起至2019年年底,将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重点围绕高铁和旅客安全,强化路地联动、警企携手、区域协作、警种合成,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全力维护铁路良好治安秩序,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集中打击整治严重滋扰站车秩序的违法犯罪

  “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13万余公里,高铁近3万公里。数据显示,2018年铁路旅客发送量达33.7亿人次。”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介绍,公安部7月8日上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进行部署,意在坚决打击整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社会治安问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白少强介绍,此次行动中,公安机关将加大警力投入,优选能力强、素质高的民警上车值乘;积极推动落实安全管理保障机制,形成列车整体防范格局;坚持“车下保车上”和“站车线一体化”处置原则,以《旅客列车警情就近报告》制度为依托,实行站车线联动、各警种联合,集中打击整治严重滋扰站车秩序的违法犯罪,努力打造平安列车。

  针对情节严重的犯罪行为,铁路公安机关实行整体合成作战,组织开展“百日攻坚”,侦现案、打团伙,全面挤压流窜犯罪的活动空间;深入推进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掀起打击毒品犯罪高潮,卡住守牢铁路通道;纵深推进追逃专项斗争,加强对逃犯的深度抓捕、扩线深挖、延伸打击。

  着力解决铁路侵财犯罪领域新问题

  “近年来,铁路上较为突出的犯罪以盗抢骗类的侵财犯罪为主。”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刑事侦查处处长王文军介绍,随着流通领域、资金支付方式的变化,铁路侵财犯罪出现了新情况:过去钱财被盗的现象较为普遍,而现在,旅客随身携带的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及金银首饰类高价值物品被盗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同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较为严重,在铁路上多发高发。”王文军指出,“犯罪嫌疑人不断变换作案手法,一些旅客由于缺乏防范意识,屡屡中招被骗。”

  记者了解到,在“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将组织力量对盗抢骗等惯性犯罪实行集中打击。一方面,铁路公安继续组织反扒小分队,深入重点站车,会同车站派出所、乘警支队的警力加强防范。另一方面,积极努力侦破跨区域犯罪案件、系列团伙案件,并以此为突破口,组织全路性的联手打击,不断挤压犯罪空间。

  “共建共治”是专项行动最大特色

  “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运营里程的不断增加,对运输安全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治安管理处处长王洪生指出。

  “因此,我们必须把高铁治安安全纳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共建共治’。”白少强介绍,铁路公安机关、地方公安机关和运输企业将构建路地联动、警企携手、区域协作的格局,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铁路。

  专项行动中,铁路公安机关作为主导单位,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发生在站车线的各类问题,根据警情科学部署警力和联动方式,确保站车线安宁,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推进。

  地方公安机关将落实属地责任,强化源头管控,对铁路沿线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动态跟踪、挂牌整治,对可能危及铁路安全的情报信息,迅速落地核查,果断采取措施。

  铁路运输企业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力补强人防、物防、技防短板,动态排查风险隐患并及时整改。(记者 彭景晖 訾谦 徐礼涵)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