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推荐 >> 正文
暴雨天天见?南方将降下100亿吨水 强对流天气表现形式激烈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10:28:19  来源: 央视网
分享至:

  原标题:暴雨天天见?南方将降下100亿吨水 强对流天气表现形式激烈

  7月6日以来,广西遭遇了一次持续性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的天气过程。据统计,7月7日10时至7月8日10时,桂林、河池、柳州三市的11个县(区)的48个乡镇有大暴雨,6个市的24个县(区)的78个乡镇有暴雨,9个市的39个县(区)的112个乡镇有大雨。

  受到持续强降雨的影响,最近漓江水位暴涨。昨天早上,桂林水文站水位达到146.74米,超封航水位1.24米。为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桂林海事局从昨天早上6点起,相继对漓江排筏、游船实施封航管制;昨天早上7点,漓江旅游客船和排筏全线封航。桂林海事局昨天启动防汛抗洪Ⅰ级响应,成立5个现场检查组,对重点水域和船舶开展监督检查和救援工作。海事部门提醒,有关单位、船舶要高度重视,严格遵守相关航行规定,严禁冒险开航。

  此外,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台、湖南省水利厅等部门汇总的信息显示,从7月7日开始的十天里,湖南将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其中,湘西南局地可达300毫米。此次过程将对洞庭湖、湘江、资水和沅水流域造成影响大,出现流域性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的可能性大,致灾风险大,尤其警惕沅水上游、资水和湘江流域。

  【气象分析】南方再迎强降雨解析风险点

  那么这轮强降雨未来趋势怎么样?哪些灾害风险比较大,救援人员和降雨区的人又要注意些什么,下面我们请中央气象台气象分析师带来最新的解读。

  在天气舞台上,南方的降雨可以说是绝对的主角。本周南方两轮强降雨,分别是7-10日以及12-14日,可以说是暴雨天天见。预计,7-10日这一轮降水将是今年以来南方面雨量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如果湖南、江西两省平均面雨量达到25毫米,那么相当于降下将近100亿吨水,而且此次强降雨落区与上一次高度重叠,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高,进一步加大了暴雨致灾的风险,非常容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所以对于南方的朋友来说,本周内不适宜到山区游玩,如果不巧碰到此类灾害,应该快速向高地转移避险,出行前也要及时关注临近时段的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另外,在此次过程中江南华南等地普遍会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表现形式比较激烈,老人小孩等人群应尽可能待在室内。

  【气象分析】雨水压制多地高温势头减弱

  根据气象资料显示,常年6月下旬到7月中旬,随着副高北跳,雨带也会自南向北移动,但今年,强降雨却是格外偏爱江南一带,此轮强降雨也是在江南一带留滞。

  雨水霸道又强势,也使得多地气温一路降不停。本周,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尤其是江南一带,气温普遍较常年同期偏低4-8摄氏度,最高气温甚至会跌至25摄氏度左右,而且江南、江淮等地凉爽的时间还会持续一周以上。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