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北约推进训练系统标准化前路不明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4:55:51  来源: 人民网
分享至:

  原标题:北约推进训练系统标准化前路不明    

  据外媒报道,为提升实战化能力,北约近年来大力推动训练系统标准化建设,但受多重因素影响,相关工作未能顺利推进,目前已陷入困境。

  双向发力推动建设

  据美国《国防》杂志近日报道,北约近年来试图从理论探索和系统研发两个方面,推动训练系统标准化建设。

  理论探索方面,北约标准化局局长埃里克森在《标准化:北约力量的倍增器》一文中提出,标准化是实现北约互操作性的有效手段,而互操作性“是盟军、伙伴国部队与其他国家有效合作,进行训练、演习和作战以完成规定任务的能力”。埃里克森指出,通过制订一系列标准化条令、程序和设计方案,以实现作战程序、装备、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兼容性、互换性和通用性,从而实现互操作性。

  系统研发方面,北约于2012年开始采用建模与仿真系统,用于协助北约成员国训练和验证本国训练模拟器的可用性和兼容性,确保其能够符合北约作战标准。据悉,该中心与总部设在美国的仿真互操作标准组织一道,共同确定北约训练系统的建模和仿真标准。目前,北约以该中心为依托,正在推动19个建模与仿真研发项目,其中包括危机管理、灾难管控和气候变化应对系统,海洋环境实战与模拟训练系统,网络对抗模拟训练系统等。

  三大挑战开始凸显

  美国智库指出,北约推进训练系统标准化的进程并不顺利,目前主要面临三大严峻挑战。

  一是盲目“求新”。据悉,北约各成员国当前在推进训练系统建设方面,盲目痴迷新技术,认为新技术必将带来训练方式的革新,进而为北约积累作战优势。但从实际情况看,北约国家对新技术的驾驭能力明显不足。正如北约联合部队训练中心官员施密茨所言:“北约军队痴迷于新技术强大的仿真效果,在运用之前并未深思如何运用新技术,以及新技术的短板弱项在哪里。”德国联邦国防军负责训练工作的参谋军官菲尔德胡森也表示,北约军队需要明确未来训练需求,“只有先弄清楚需求,我们(北约)才能知道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新技术”。

  二是“烟囱”林立。虽然北约致力于规范各成员国训练标准,统一各国军队训练系统,但由于各成员国对训练工作的理解和训练系统的投入存在较大差异,目前北约训练系统“烟囱”林立问题较为突出。北约建模与仿真协调办公室技术官沃伊库莱特指出,由于训练系统各异,北约各成员国在参加联合军演时不得不携带“即插即用”训练系统,让联合演习“有种打电脑游戏的错觉”。还有北约训练官员认为,当前各成员国训练系统纷繁复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思维被禁锢,多数北约成员国在推进训练系统建设时,首先思考的不是如何融入北约整体训练体系,而是如何提升本国军队训练水平。

  三是美军“搅局”。北约官员抱怨称,美军在推进训练系统建设时,对北约的标准化训练系统建设现状置若罔闻,在不考虑北约盟友能力水平情况下,执意要求其他北约成员国在训练系统标准化方面向自己看齐。美第7军(美驻欧主要地面作战力量)训练司令部近期发表声明称:“在构建综合训练环境方面,我们要加速引入新技术。”而在其他北约国家看来,美军训练系统对其并不适用,美军的训练强度也难以达到,美国与其说是北约训练系统标准化建设的“领头羊”,不如说是“搅局者”。

  推进前景并不乐观

  综合当前情况看,北约推进训练系统标准化建设可谓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北约推进训练系统标准化建设,一方面希望通过统一顶层设计和使用标准,节约训练和作战成本,实现作战效能的最大释放;另一方面则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试图以统一北约训练系统为契机,推动北约各成员国武器系统乃至作战体系的统一,使部分国家摆脱对俄制装备依赖,强化对俄战略威慑和军事遏制。而从执行情况不难看出,北约训练系统标准化建设既忽视了各成员国差异过大这个“最大实际”,也低估了美军这个“最大变量”的制约力,当前陷入困境不足为奇。

  未来,在美俄两国博弈和对抗日趋激烈背景下,欧洲北约国家面临的“生存压力”将持续在“高位运行”,“抱团取暖”的意愿将更强烈。从世界军事力量的发展潮流和北约军事体系建设的长远要求看,推进训练系统标准化建设,是北约实现整体作战能力提升必须要迈过的“一道坎”。从近几次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峰会和防长会议情况看,北约训练系统标准化建设推进的阻力开始有所减弱。

  需要指出的是,训练系统标准化建设既有苏(俄)制系统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有美制系统的“现实鸿沟”,牵扯面广、工作量大,受欧洲地区军事博弈态势和各成员国国内安全态势影响较大,短期内实现的可能性较低,未来不排除会面临其他新的挑战和困境,甚至最终以失败告终。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