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一张借据显深情 潇湘大地埋忠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21:28:27  来源: 央视网
分享至:

  原标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一张借据显深情 潇湘大地埋忠骨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路万里行》移动直播报道团队近日由广东来到湖南,探访红军在湘南地区的长征故事。在这片红色的潇湘大地上,既承载着军民的鱼水深情,也流传着壮烈的英雄赞歌。

  1934年10月底,中央红军进入湖南,位于湘粤赣三省交界处的汝城县,是中央红军长征进入湖南的第一站。我们首先来到了延寿乡官亨瑶族村,1996年村民胡运海在自己家里发现的一张借据,揭开了一段尘封60多年的红军往事。借据上是这么写的:“今借到胡四德伯伯稻谷一百零五担,生猪三头,重量五百零三斤,鸡一十二只,重量四十二斤,此据。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具借人叶祖令,公原(元)一九三四年冬。”

  官亨村村支书胡炳灯告诉我们,胡运海就是借据上写的胡四德的孙子,当时红军缺衣少粮,胡四德作为村里的族长,就在家族祠堂里号召全村为红军捐粮食。不过,红军军纪严明,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叶祖令是当时红三军团的司务长,他就给胡四德写下了那张借据。

  1997年,汝城县民政部门和人民武装部经过调查核实,认定这张借据是真实的,就按照当时的物价,折算了1万5千元,还给了胡运海。

  不过,当时生活非常贫困的胡运海,自己只留下1000多元,拿出1万3千多元捐献给了村里的小学。

  一张借据,历经60多年漫长的岁月,承载着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之情。而当我们从汝城来到道县,则感受到了革命信仰的力量。

  陈树湘,红五军团34师师长,他在湖南道县受命成为红军抢渡湘江的总后卫,带领部队掩护大部队渡过湘江后,自己却无力过江,红34师五六千人几乎全部牺牲。陈树湘在返回湘南过程中,不幸腹部中弹被俘,最终在道县自己绞断肠子、英勇就义。

  红军战士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源于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也来自人民对红军的无私拥护。在潇湘大地上,我们看到了军民间的血脉深情,也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崇高坚定的革命信仰。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