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推荐 >> 正文
新中国的第一·“自行车王国”的第一款国产自行车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0:29:17  来源: 央视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新中国的第一·“自行车王国”的第一款国产自行车

  70年来,新中国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历史跨越。始于一穷二白,无畏奋进求索,诞生了一批中国第一、世界第一。系列报道《新中国的第一》,记录新中国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见证新时代开拓创新的精神力量。

  中国,曾被称作“自行车的王国”。在很多中国人的生活中,都有一段关于自行车的故事和记忆。下面,就带您去了解新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款国产自行车。

  天津首款国产自行车诞生地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自行车不止是一个交通工具,它承载的是人们的情感与回忆。小时候父母的自行车后座,是许多孩子最美好的记忆;走出校门时,它是我们接到的第一件礼物;作为结婚“三转一响”之一,它见证了无数中国家庭的点点滴滴。

  新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辆自行车,诞生在1950年的天津。当时新中国成立不久,天津自行车厂正筹备恢复生产。

  天津飞鸽自行车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沙云澍介绍,那个年代整个的工艺流程都不具备,完全是一个手工作坊,当时老一代的工人都憋着一股劲,不能说连一台像样的自行车都生产不出来吧。

  提高加工精度国产自行车轻起来

  新中国成立前,天津自行车厂生产的车辆十分笨重。怎样才能让自行车蹬起来不那么费劲,研究人员发现关键点在自行车前后轮的轴皮上。

  天津飞鸽自行车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宋桂林介绍,在新的车型当中提高了轴皮的加工精度,减小了压力角,减少了阻力,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改变,使骑行轻快起来了。

  1950年7月,首批10辆试制车诞生。

  沙云澍说,又轻又快,骑起来这两个轮子像两个翅膀一样在上面飞。当时老百姓又在企盼和平,刚刚解放,就叫“飞鸽”吧。飞鸽的牌子是这么定下来的。

  自行车中国记忆迈向中国名片

  飞鸽自行车诞生69年来,自行车的变化体现了新中国的巨变发展,从一件昂贵的奢侈品,变成了寻常百姓家的日用品,或是休闲娱乐的工具。如今走在路边,拿出手机一扫,就可以轻松解锁一辆轻便时尚的共享单车。中国自主品牌自行车企业开始参与到以往较少涉及的高端竞赛级别自行车领域,凭借优良的碳纤维车架技术,被澳大利亚和捷克的洲际职业车队采购,成为车队新赛季唯一指定用车。承载着中国人情感和记忆的自行车,正在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崭新名片。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