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高能量的宇宙伽马射线 有助于揭示宇宙中极端天体性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08:14:5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科学家发现迄今最高能量的宇宙伽马射线 有助于揭示宇宙中极端天体性质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3日对外公布,我国西藏羊八井ASgamma实验阵列近日发现了迄今为止最高能量的宇宙伽马射线,标志着超高能伽马射线天文观测进入到100 TeV(1TeV即10的12次方电子伏特)以上的观测能段,将有助于揭示宇宙中极端天体的性质。

(图文互动)(2)科学家发现迄今最高能量的宇宙伽马射线 有助于揭示宇宙中极端天体性质

    7月3日,在北京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行的发布会现场,与会专家在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发(任晖 摄)

  公元1054年,北宋时期的中国人曾详细记录了一次超新星爆发事件。中日合作西藏ASgamma实验团队此次发现的宇宙伽马射线,即来自该超新星爆发产生的蟹状星云方向,距离地球6500光年左右。伽马射线能量高达450TeV,比此前国际上正式发表的75TeV的最高能量高出5倍以上。

  研究人员推断,蟹状星云是银河系内天然的高能粒子加速器,与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人工电子加速器相比,蟹状星云的电子加速能力至少高了上万倍。

  据介绍,超高能伽马射线观测是研究高能带电粒子加速过程及其发生的极端环境的独特途径,是探索极端宇宙的重要探针之一。了解伽马射线所能达到的最高能量以及这些超高能射线的能量分布,有助于揭示宇宙中极端天体的性质,并了解其中蕴藏的物理过程和规律。

(图文互动)(1)科学家发现迄今最高能量的宇宙伽马射线 有助于揭示宇宙中极端天体性质

    这是西藏羊八井ASgamma实验表面阵列(2013年5月摄)。  新华社发(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提供)

  西藏羊八井ASgamma实验阵列位于海拔4300米的西藏羊八井,1990年一期阵列建成并开始运行,后来多次升级改造,在银河系宇宙线的探测研究方面获得一系列重大发现。该实验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共同主持,相关观测结果将于7月下旬作为亮点文章在《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

  作为西藏羊八井ASgamma实验的后续项目,我国还正在四川稻城建设大面积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其部分设备已经建成并投入观测运行。和ASgamma实验相比,LHAASO的能量范围和灵敏度要高一个数量级以上,有望将宇宙线物理和超高能伽马射线天文研究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记者 董瑞丰 李键)

责任编辑:曹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